UNIX 檔案系統教材:帳號與通行碼

UNIX 是一個所謂多人多工的作業系統,每個使用者, 在系統內皆以一個帳號名 (user name) 代稱。 這個名字是八個字母以內的英文字串,由系統管理者設定, 使用者自己不能更改。

用以確認使用者身份的是通行碼。通行碼必須由六到八個字符組成, 不可以與帳號名相同,不可以全是英文字母,也不可以全是數目字。 使用者在第一次簽入 UNIX 系統之前,應該已經被告知通行碼。 但是,這個通行碼通常不容易記得,或者不安全, 所以許多系統會在您第一次簽入 UNIX 系統之後, 就立刻要求您改通行碼。即使沒有這樣要求,使用者也應該主動修改通行碼, 把它換成一個足夠安全,而且自己容易記得的通行碼。

維護個人資料 (及全系統) 安全的第一步是慎選通行碼。 一個惡意入侵者 (這種人比你我想像的多),只要猜中了任何人的通行碼, 即可進入此系統。不但個人資料完全曝光,其他用戶也變得更容易被入侵。 因此,系統內的每個人都有義務

  1. 慎選通行碼
  2. 不告訴別人,也不寫在任何紙上
  3. 定期更換通行碼
這些應是電子時代的一種公德心。

如果通行碼出了問題,就無法簽入 UNIX 系統。 這種時候,必須向系統管理者求助。 您必須自己設法詢問,如何和您當地的 UNIX 系統管理人聯繫。
以中央大學數學系為例,您應該要去讀 MCL 的 FAQ, 特別是
  • 如何申請帳號?
  • 中大數學系的計算環境內有幾種通行碼系統?
  • 通行碼不見了或忘記了,該怎麼辦?
這些項目。

習題

[BCC16-A]
單維彰 (2000/10/12) ---
[Prev] [Next] [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