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IX 檔案系統教材:簽入 UNIX 系統與更換通行碼

從監視器簽入文字操作介面

如果您要使用一台 UNIX 電腦的監視器和鍵盤, 則如果監視器是暗的,只要動一動滑鼠,或是按一下 Shift 鍵,監視器就會亮起來。 注意不要按 Space 或是 Enter,因為這樣可能會造成後來的不方便。

如果監視器上面顯示了一列文字

login:
表示這台 UNIX 電腦是文字操作介面的,請在此輸入帳號名,然後按 Enter。 如果您剛才輸入了其他字元,包括 Space 在內,請用 Backspace 或 Delete 刪除多餘的字元。否則,這些字元會被 UNIX 認為是您的帳號名的一部分。 然後應該會看到
password:
此時請輸入通行碼。如果一切正常,您就完成了簽入手續。 進入了 UNIX 系統之後,應該會看到提示號與游標。 如果您的帳號名或通行碼不正確,或是您的帳號已經被管理者取消或鎖住, 就會看到以下訊息
Login incorrect login:
請再嘗試一遍簽入手續,或者請教系統管理者。

有些 UNIX 系統的管理者,會先發給您一個臨時的通行碼, 並且在您第一次簽入之後,就立刻要求您換新通行碼。 換通行碼的程序不一而足,但是基本上都是用 passwd 這個指令。 實際的狀況,隨各種不同品牌口味的 UNIX 系統而不同。
以中央大學數學系為例,您應該要去讀 MCL 的 FAQ

如果您看到監視器上面出現的是

password:
那麼可能您剛才按了 Enter。此時只好再按一個 Enter,然後重頭開始。

從監視器簽入圖形操作介面

如果您在監視器上面看到的是一個視窗,並且有一個輸入格, 上面寫著 login 或是 user name 之類的字。 這就表示此台電腦是圖形操作介面的,通常應該是 X 視窗系統。 以 Solaris 的 CDE 桌面環境為例,此視窗大致如下:

請在輸入格內輸入帳號名,按 Enter。 然後應該會出現另一個視窗,寫著 password 之類的字, 此時請輸入通行碼,按 Enter。 如果正確的話,您就會進入視窗系統。否則就需要重來一次。

X 視窗系統的操作介紹,我們留待其他專文介紹。 [Man at Work]

從模擬終端機遠程簽入文字操作介面

通常,透過虛擬終端機簽入 UNIX 系統,都是使用文字操作介面。 一旦連線之後,操作的程序和直接使用電腦的監視器相同。 但是,連線之前的動作就隨軟體而不同。
關於虛擬終端機的簡介,請看第3講

您也可以在遠端啟動 X 視窗系統,然後透過 X 視窗或 X 虛擬終端機來操縱 UNIX 系統。 但是這也留待專文介紹。 [Man at Work]

習題

[BCC16-A]
單維彰 (2000/10/12) --- 01/05/01 (單)
[Prev] [Next] [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