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IX 檔案系統教材:得知用戶的基本資料

若知道 wenyuan 是一個帳號名,則下指令

finger wenyuan
得到類似以下的結果 (非標準,以中大數學為例):

Login name: wenyuan                     In real life: Mr cai`wen'yuan'
Directory: /home/math89/wenyuan         Shell: /bin/tcsh
Last login Tue Oct 17 16:45 on pts/19 from mcl229.mcl.math.
No unread mail
No Plan.
從這裡我們知道一些使用者的基本資料。 例如這是位男性 (Mr),也得知了他的中文名字的漢語拼音, 但是無法知道是哪幾個中文字。而且從他的根目錄看來,知道他是 89 屆的大學生。 他上一次使用這台 UNIX 電腦是十月 17 日。他讀了所有在公共郵箱內的信件。 至於 plan 我們以後再說。

In real life: 這個欄位裡面的資料,UNIX 術語稱作 GECOS 資料, 我們姑且稱之為「用戶資料」。 在某些系統上,這份資料是可以由用戶自行修改的, 但是修改的方法差異性頗大,所以我們不在此說明。 目前大部分的 UNIX 作業系統,還是只能在用戶資料中接受 ASCII 字碼。 因此,請勿在此欄位中填寫中文。 對於中大數學的同學,您若要修改,也請 務必留下您的姓名之漢語拼音, 以便老師們查詢。

習題

[BCC16-A]
單維彰 (2000/10/15) ---
[Prev] [Next] [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