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IX 檔案系統教材:得知上線的用戶

UNIX 是一個多人多工的作業系統。當您簽入一台 UNIX 電腦的時候, 我們稱您正在「上線」,或者說「在線上」 (on line)。 所以,當您在線上的時候,很可能有其他的用戶也在線上。

下指令

who
得到類似以下的結果

zengpx     pts/0        Oct 15 14:32    (228011.D18-228.ncu.edu.tw)
shann      pts/10       Oct 15 20:23    (libai)
nicolas    pts/3        Oct 15 19:49    (abel.math.ncu.edu.tw)
caork      pts/2        Oct 15 19:36    (140.115.138.240)
這個意思就是說,目前這台電腦內,包括您自己, 共有 4 位用戶在線上。 他們的帳號名,出現在第一個欄位。 他們簽入的日期和時間,出現在第三個欄位。 他們如果是從遠端簽入的,則其來源電腦的網路名或位址, 就寫在第四個欄位。有此可見,這四位用戶都是從遠端簽入的, 沒有人真正坐在這台電腦的前面工作。 我們先不談第二個欄位的意義。

如果這台電腦的 DNS 可以查得出來源電腦的名稱, 就會顯示名稱,例如 abel.math.ncu.edu.tw。 否則她就會顯示 IP 位址,例如 140.115.138.240。 我們不在此詳述此細節。

如果有人真正坐在這台電腦的面前工作, 我們應該會在 who 的結果中, 看到 console 這個字,而不會顯示她本身的名字。 您當然應該知道這台電腦本身的名字。 否則,您可以下指令

hostname
來詢問這台電腦的網路名稱。

您當然應該知道您自己的帳號名。 但是,有時候的確有需要知道自己的帳號名。 以下有兩種方法。第一,下指令

whoami  或是  who am i
都會得到結果。第二,下指令取得一個系統參數 USER 的值, 這個值就是您的帳號名。
echo $USER

習題

[BCC16-A]
單維彰 (2000/10/15) ---
[Prev] [Next] [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