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IX 檔案系統教材:模擬終端機

所謂模擬終端機 (pseudo terminal) 就是一個可以讓用戶從鍵盤輸入指令, 並且讓電腦將文字類型的執行結果顯示出來的設備。 以前,終端機 (terminal) 是一套實際連在電腦上的監視器和鍵盤。 有了遠程簽入之後,遠端的用戶不再使用電腦本身的監視器和鍵盤, 而是使用他自己的監視器和鍵盤,所以稱之為模擬終端機。 有了 X 視窗之後,同一台監視器內可以開許多視窗, 每個視窗都可以獨立成為一個輸入∕輸出的文字操作介面, 因此也稱之為模擬終端機。 一台 UNIX 電腦通常可以同時發給二十個以上的模擬終端機。 這些模擬終端機的編號或命名方式,各種 UNIX 系統不盡相同, 但是通常像是 pts/10 或者 ttyp10 之類的。

您可以下指令

tty
得知自己正在使用的模擬終端機之全名。其結果類似
/dev/pts/10   或是   /dev/ttyp10
我們還不必知道得太詳細,只要知道 pts/10ttyp10 是模擬終端機的簡名就可以了。

當您以 wwho 指令得知同在線上的其他用戶, 從第二個欄位的資料, 您也就知道了他∕她正在使用哪一個模擬終端機。 有些用戶會簽入兩次以上,那麼他∕她就擁有兩個以上的模擬終端機。

習題

[BCC16-A]
單維彰 (2000/10/15) ---
[Prev] [Next] [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