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IX 檔案系統教材:與線上用戶簡短通訊

當您以 wwho 指令得知同在線上的其他用戶, 您也就知道了他∕她正在使用哪一個模擬終端機。 如果對方沒有拒絕接受訊息,那麼您就可以送一個簡短訊息給他∕她。

如果對方只有一個模擬終端機,那麼只要說

write USER
就可以了,其中 USER 是對方的帳號名。 然後您就可以在螢幕上打字。有些系統可以接受中文,有些不行, 必須逐一實驗。 注意,當您按了 Enter 換行之後,就不能修改前一行的文字。 當您按了 Enter 之後,那一行訊息就會出現在對方的模擬終端機上。 當您寫完了,按 Ctrl+D 結束 write 程式。

收到訊息的這一方,會在模擬終端機上看到類似

Message from USER on HOST (TTY) [ Sun Oct 15 21:05:52 ] ...
這種訊息,而您輸入的文字也會逐一出現在螢幕上。 其中 USER 是發送人的帳號名,HOST 是來源電腦, TTY 是對方的模擬終端機。 當您結束通訊的時候,對方會在螢幕上看到 <EOT> 訊息。

如果您正在工作而收到訊息,在大部分的情況下可以按 Ctrl+L 清除訊息。 但是有時候就不行,例如正好在編輯器裡面的時候。 而且,您必須結束工作,或者另開一個模擬終端機,才能回訊息。 所以,將心比心,您最好在確定對方沒有做什麼重要事情的時候 (例如,對方的工作狀態是 -tcsh 或是已經閒置了很久), 才送訊息給對方。 如果您想要拒絕接受訊息,可以下指令

mesg n
這樣,當別人要寫訊息給您的時候,就會看到類似以下回應:
Permission denied.
但是,有時候系統管理員可能會送些緊急訊息給大家, 所以,一般情況下,用戶不應該拒絕接受訊息。

習題

[BCC16-A]
單維彰 (2000/10/15) ---
[Prev] [Next] [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