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IX 檔案系統教材:磁碟區的容量與用量

UNIX 系統通常將一顆硬碟分割成幾個磁碟區, 每個磁碟區在邏輯上是一個獨立的磁碟, 而這些磁碟在邏輯上形成一整個檔案樹。 每一個資料夾,都屬於一個唯一的磁碟區; 而這個磁碟區可能位於當地的硬碟,也可能是由網路供應的服務。 但是,資料夾和它的子資料夾,卻未必屬於同一個磁碟區。 以下指令,將顯示目前的資料夾所屬之磁碟區的容量與用量。

df -k .
例如
Filesystem            kbytes    used   avail capacity  Mounted on
wangwei:/export/shawn 4061296 1732200 2288488    44%    /home/faculty/shawn
這就顯示,目前所屬的磁碟區其實來自於網路上的另一台電腦, 他的名字是 wangwei (王維)。 在王維上,這個資料夾的名字是 /export/shawn,但是到了這台電腦, 名字卻變成了 /export/faculty/shawn。 這個磁碟區的容量是 4061296KB,大約 4GB。 它的用量是 1732200KB,還有 2288488KB 可用。 用量大約佔容量的 44%。

如果得到的結果像是

Filesystem            kbytes    used   avail capacity  Mounted on
/dev/dsk/c0t0d0s6     576606  422538   96408    82%    /usr
則表示目前所屬的磁碟區來自於當地的一顆硬碟機。詳情不再多說。

一旦磁碟區滿了,所有正要儲存的檔案都會消失,只留下一個空檔案 (檔案名還在,但是內容是空的)。 這是一個很危險的狀況。所以同學們應該有公德心, 不要使用公家的磁碟儲存太多私人的檔案。

習題

[BCC16-A]
單維彰 (2000/10/26) ---
[Prev] [Next] [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