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IX 檔案系統教材:建立新純文字檔

大致來說,您只有在自己的帳號根目錄之下,才能建立新的檔案。 原則上我們應該使用一個編輯器,來建立純文字檔案。 但是我們暫緩編輯器的學習。此處,我們用以下方法建立純文字檔。

cat > FILE.txt
按下 Enter 之後,游標停留在下一列的第一格,不再看到提示號。 此時,輸入一些文字。 您只能在同一列之內用 Backspace 或 Delete 來修改文字, 一旦按了 Enter 進入下一列之後,就不能修改前面的文字了。 輸入完成之後,當游標在第一格的時候按 Ctrl+D 結束 cat 程式, 看到提示號再度出現。

如此,您就建立了一個純文字檔案,名叫 FILE.txt。 如果在執行上述指令的時候,FILE.txt 已經存在,則會執行失敗。

此後,您可以用

cat FILE.txt
將 FILE.txt 檔案的內容列印在螢幕上。

習題

[BCC16-A]
單維彰 (2000/10/26) ---
[Prev] [Next] [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