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IX 檔案系統教材:關於檔案時間

當您用

dir    或者    ls -l
查看檔案詳細目錄,得到一個日期和時間,例如
-rw-r--r--   1 shawn    special       30 Oct 24 16:26 test.txt
這個時間說明的是,此檔案 (test.txt) 最後一次被儲存的時間。 這可能是建立的時間,或者是最近一次被修改的時間, 甚至是被一個編輯器打開,沒有做任何修改,但是卻重新存檔的時間。 這個時間記錄,稱為檔案的修改時間 (modify time)。

UNIX 系統記載這檔案最近被讀取的時間 (access time)。 只要這個檔案被讀過、被複製過、被執行過,就會更新此讀取時間。 用 -lu 參數可以看到檔案的讀取時間,例如

dir -u test.txt
或許會得到一個比較近的時間,例如
-rw-r--r--   1 shawn    special       30 Oct 26 19:14 test.txt

可以想像的是,檔案的讀取時間不會在修改時間的後面。 因為一定要先讀取它,然後才能修改它。 一般用戶不能將檔案的時間修改到更早以前,或是修改到一個未來的時間。 但是可以用

touch test.txt
將 test.txt 的修改時間和讀取時間一起修改成現在的時間。

但是,我已經發現某些 UNIX 系統無法顯示檔案的讀取時間,原因不明。

習題

[BCC16-A]
單維彰 (2000/10/26) --- 2010/11/08 (賴臨安發現有錯)
[Prev] [Next] [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