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win32 網路教材

請注意:本篇教材是以以中大數學的計算機實驗室(MCL)環境為例。

X-win32 是一套由 starnet 公司所開發在 MS-Windows 環境內的 X 伺服軟體。您必須要知道以下資料, 才能使用 X-win32。

[ 安裝 ]‧[ 設定 ]‧[ 啟動 ]‧[  X 連線 ]

安裝:

一、下載 X-win32
由於 X-win32 是一套付費程式,所以我們可先使用試用版本, 請至 http://www.starnet.com/products/#DemoDownload 下載試用版本。

二、執行安裝程式
如同大多數其他 MS-Windows 的應用程式,首先設定安裝語言,決定安裝路徑,之後再選擇安裝模式,在此我們選擇 Typical 就可以了,之後就大公告成。

設定:

一、開啟 X-config (版本 5.1, 安裝在自己的 PC)
如下圖。
二、設定近端可提供給遠端的連線方式
step(1):按下 Add...,如上圖。
step(2):選擇連線方式Xdmcp,按 >Next ,如下圖。
step(3):填入 Session name (可隨意取),XDMCP 欄請選擇 Query, 填入 Hostname (請填入遠端伺服器的網域名稱或是 IP 位置), 按下 Save ,如下圖。
step(4):隨即可看見 X-config 多了一個設定,如下圖。
二、開啟 X-config (版本 5.0, 安裝在 MCL 大教室)
步驟原理同上,簡圖如下:

啟動:

一、開啟 X-Win32
開啟 X-Win32 ,隨即就會常駐在螢幕右下方,如下圖。

X 連線:

一、使用遠程簽入程式
使用遠程簽入程式如telnet、ssh等,登入遠端伺服器。遠程簽入程式的相關使用請參閱遠程簽入一節

二、設定DISPLAY參數
登入遠端伺服器後請下這段指令
setenv DISPLAY HostName:0.0
在這裡 HostName 指的是目前近端所使用的電腦的網域名稱或是 IP 位址位址。
如圖六所示, HostName 是我目前這台電腦,在 HostName 後加一個冒號,再加上數字 0,句點,最後再加上數字 0。

    Note:第一個數字 0,代表我現在近端這台電腦的第一張顯示卡,如果有多張顯示卡,則按照順序加上去。 第二個數字 0,代表我現在近端這台電腦的這張顯示卡的第一個螢幕,同理,如果同張顯示卡可以接多個螢幕,其數字依序往上加。

三、大功告成
測試遠端 X 程式,其顯示結果如圖七。
以中央大學數學系為例。計算實驗室內的電腦都已經安裝了 X-win32, 如果有需要自己安裝者,請洽當地的計算機管理中心,或者逕往 starnet 下載。


Up User Forum BCC16 Home Chap 0 Chap 1 Chap 2 Chap 3 Chap 4 Chap 5 Chap 6 Chap 7 Chap 8 Chap 9 Chap A Chap B Chap C Chap D Chap E Chap F Copyright Pool
製作人、
修改記錄
曹爾凱 (02/07/19)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