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hell-logo.gif (19625 bytes)
ch-1.gif (10175 bytes)
main-b.gif (271 bytes)

 

 

1-1 UNIX簡史

1-1-1 先前的一個理想

UNIX 系統自 1969 年 Ken ThompsonKen ThompsonDennis RitchieDennis Ritchie 在美國貝爾電話實驗室(Bell Telephone Laboratories)發展出雛形至今,已歷經近 30 年。而 "UNIX" 這個字典上查不到其原意的怪字,其由來事實上是為了戲謔 MULTICS(MULTiplexed Information and Computing System)作業系統的大而無當所產生的諧音字。早在 1965 年,美國的貝爾電話實驗室、通用電子公司(General Electric Company)及麻省理工學院共同參予了開發新作業系統 MULTICS 的計畫。龐大的計畫中便常會有偉大的而難以實現的理想等待突破;在當時 MULTICS 作業系統的原始計畫的理想是要能夠在同一時間內提供多個使用者共同使用系統的強大運算功能資源及巨大的資料空間、且具備交談式能力的作業系統,讓使用者能夠相當容易地相互分享私人的檔案資料;在投入眾多人力開發數年後,在 1969 年最初期的 MULTICS 終於安裝使用在 GE 645 的大型電腦上使用,不過並未能達到當初所計畫的功能;同年貝爾電話實驗室退出了該計畫。也由於 MULTICS 計畫的失敗,其縮寫在當時便被不少人開玩笑地解釋為 Many Unnecessarily Large Table In Core Simultaneously。

平心而論, MULTICS 計畫影響了當時不少參與該計畫的工程師們對於作業系統的認知,並間接的造就了日後的作業系統 -- UNIX。這一點是不應該被忘卻的。當然一直到 1999 年的今日, MULTICS 作業系統仍然在存活在電腦世界裡,為人們安靜地貢獻著。如果你想要多瞭解有關 MULTICS 作業系統的話,你可以到以下的網站,察看相關的資料。

MULTICS網站 -- http://www.multicians.org/multics.html


mail.gif (2925 bytes)

b-line.gif (2092 by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