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rmer-logo cshell-logo.gif (19625 bytes)
ch-1.gif (10175 bytes)
main-b.gif (271 bytes)
 

 

1-1-4 走出貝爾實驗室

1974 年 Thompson 與 Ritchie 共同在 Communications of the ACM 發表了一篇 UNIX 論文 "UNIX Time-Sharing System" 得到相當大的迴響。 1975 年 UNIX 發表第六版(V6)﹐其提供的強大功能更勝過當時昂貴大電腦的作業系統,其最大特點是以高階語言寫成,僅需要做少部份程式的修改便可移植到不同的電腦平台上。 UNIX V6 版本並附有完整的程式原始碼在 1976 年正式從貝爾實驗室內部傳播到各大學及研究機構,UC Berkeley 也就是依據這個版本開始研究並加以發展,並在 1977 年發表 1 BSD(1st Berkeley Software Distribution)版本的 UNIX OS,其後續的發展更為 UNIX OS 貢獻良多且影響深遠,此點稍後再為你說明。同年 UNIX 因它提供良好程式發展環境、網路傳輸服務與及時服務 (Real-Time Services),而廣得各電話公司採用。Interactive System Corporation 更因 Value Added Reseller (VAR) 運用 UNIX 來強化辦公室自動化環境,成為第一家應用 UNIX 作業系統的公司。此年 UNIX 亦被修改並第一次裝到 Interdata 8/32 型電腦上。這也是 UNIX 作業系統首次安裝在非 PDP 型的電腦上。自此 UNIX 系統開始被移植改裝到各型微處理機及新電腦上。


mail.gif (2925 bytes)

b-line.gif (2092 by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