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rmer-logo.gif (14959 bytes) cshell-logo.gif (19625 bytes)
ch-3.gif (10141 bytes)
main-b.gif (271 bytes)
 

 

3-9-2 雙引號( " )的運用(double-quotes)

讓我們延續上面的問題,來看看改用雙引號的效果。

6 % echo "variable $d"
variable date

從輸出的結果可清楚地看到 $d 變數,在雙引號之內依然可發揮它變數的功能。其實不光是符號“$”有如此的差異,就連以下我們將要為你介紹的倒引號 ` 與倒斜線 \ ,也均是如此。所以請讀者注意到,在雙引號內的特殊符號,如 $、\、倒引號等,其特殊功能均不會喪失。但如果將它們放入單引號中,則符號的特殊意義與功能會消失,而僅只是符號而已。

不過,不管是雙引號或者是單引號,它們對於 space 字元與 TAB 字元的處理形式上,其功能完全相同。如先前我們所提到的例子:

10 % ls -l > 'data aa'
11 % grep 'Permission denied' find.data > datafile

如果將單引號改成雙引號,其效果完全相同,兩者都會將它們變成是一個字串。


mail.gif (2925 bytes)

b-line.gif (2092 by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