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rmer-logo.gif (14959 bytes) cshell-logo.gif (19625 bytes)
ch-3.gif (10141 bytes)
main-b.gif (271 bytes)
 

 

3-9-3 倒引號( ` )的運用(backquote)

倒引號的功能是讓我們去括住指令,此功能常用在 echo 指令的內容中,或者是一些設定變數的場合上。使用的方式相當簡單,如下所示:

`command`

讓我們先來以下面的例子來說明倒引號的功能。

3 % echo There are `who|wc -l` users logged on
There are 2 users logged on

`who|wc -l` 是被倒引號括住的一組指令,我們將它放在指令 echo 所要輸出的文字之中。在 C shell 在解譯執行整行指令時,會先執行 `who|wc -l`,然後將其結果傳回 echo 指令中,再由 echo 指令將整個結果輸出到螢幕上。

倒引號在使用上請小心,千萬別將它放在單引號之內,如下面這個例子:

4 % echo 'There are `who|wc -l` users logged on'
There are `who|wc -l` users logged on
5 % echo "There are `who|wc -l` users logged on"
There are 2 users logged on

當然倒引號在雙引號內還是有功用的,但請仔細比較指令 5 與指令 2 的輸出,在指令 5 的輸出有一大段空格,這是因為倒引號所括住的指令的輸出代入指令所佔用的字元長度的結果。可別忘了雙引號是會保留原來格式的特性。而指令 2 的輸出會沒有多餘的空格,便是因為在指令讀取引數時已經被乎略掉的結果。

倒引號在使用上,常常被運用在變數的設定上。有關於這一點,我們將會在下一個章節中為你詳細介紹。


mail.gif (2925 bytes)

b-line.gif (2092 by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