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rmer-logo.gif (14959 bytes) cshell-logo.gif (19625 bytes)
ch-3.gif (10141 bytes)
main-b.gif (271 bytes)
 

 

3-9-4 倒斜線“ \ ”的運用(backslash)

我們使用倒斜線的功能是擋去某些俱有特殊意義的字元,讓它們的特殊意義失效。譬如某個別名的設定、重導向的符號、變數的符號等等。讓我們來逐一舉例說明之。首先我們來看一下關於前面我們曾經說明過的別名設定:

7 % alias rm
rm -i
8 % \rm -r

指令 7 顯示了“rm”已被別名的功能設定成為指令 rm -i,如果我們要使用“rm”,並且要避開別名的功能,你可使用倒斜線“ \ ”擋在“rm”之前,便能除去別名的設定,使用原系統指令“rm”了。

此外在指令 echo 的運用上,最常會運用到倒斜線。如要使用 echo 輸出一個特殊的符號時(像 >, <, \, *,...),如下:

9 echo >
Missing name for redirect.
10 % echo \>
>

在指令 9 中,很明顯的錯誤訊息告訴我們,“>”是個重導向的符號,所以指令執行失敗。在指令 10,我們以倒斜線來擋在符號“>”之前,便順利地輸出該符號“>”。這便是倒斜線的功用。當然如果你想要以指令 echo 來輸出“\”也是可以的,你只須用兩個連續的倒斜線便可。如下:

11 % echo \\
\

兩個連續的倒斜線意思便是,擋去倒斜線的特殊意義。在上例中,如果只用了一個倒斜線,這個在行尾的倒斜線所代表的將不是上面我們所提到過的意義了。行尾的倒斜線的功能則是連接下一行的意思。譬如當有下指令時相當長,想要以兩行的方式來完成它,則可以在第一行的行尾加上倒斜線,然後便可在下一行繼續再見鍵入未完的指令。我們來看下面例子的用法就會明白了。

1 % echo "a NEWLINE preceded by a'\' (backslash) \
gives a true NEWLINE character."
a NEWLINE preceded by a'\' (backslash)
gives a true NEWLINE character.
2 %


mail.gif (2925 bytes)

b-line.gif (2092 by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