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rmer-logo.gif (14959 bytes) cshell-logo.gif (19625 bytes)
ch-4.gif (10100 bytes)
main-b.gif (271 bytes)
 

 

4-2-2 cdpath 改變工作目錄搜尋路徑變數

設定這個變數的作用與 path 變數有點相似,不同的是變數 path 是供你找尋指令用的;而 cdpath 變數則是讓你在改變工作目錄時找尋目錄用的。它可以讓我們在任何的目錄下,很容易地到我們想到的工作目錄中。譬如說你會常到自己 home 目錄之下的 akbin 目錄中修改或編輯 C shell 文稿。那麼你便可將 home 目錄設定到變數 cdpath 中。如此一來,不管你是位在那個目錄之下,你都可以當成 akbin 這個目錄便在於目前的工作目錄之下,只要使用“cd akbin”,便可以到該目錄了。請看以下的實際例子:

2 % set cdpath = (~)
3 % cd /bin
4 /bin % cd akbin
~/akbin
5 /home1/akira/akbin %

覺得這功能如何?有夠好用吧!沒有設定的你趕快設定吧!!他的設定語法和變數 path 完全相同。如果要設定兩個 path 以上,用 space 區格開來便可。不過有一點請注意,就是利用它來找尋目錄時,是依據你所設定的路徑先後次序。萬一碰到相同名稱的目錄時,第一個選擇是目前的工作目錄,再來便是你所設定 cdpath 目錄的次序了。所以在規劃目錄名稱時,最好不要有相同名稱的情況產生。

另外有一點要說明的是,這個變數僅對“cd”“chdir”“pushd”“popd”等指令有作用,其他的指令就沒有任何的效用了。


mail.gif (2925 bytes)

b-line.gif (2092 by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