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大綱

知識

何謂純文字檔,純文字檔有什麼好處,哪些情況下必須使用純文字檔案。 為什麼需要有 ASCII 編碼,編碼和密碼在觀念上的不同, 如今有些什麼常見的編碼規則。 編輯純文字文件 (特別是英文文件) 的要點, 建議中文純文字文件按照英文慣例處理標點符號。 建議中文與英文之間要夾一個空格:概念上,一個英文字 (word) 的前後要有空格, 除非接著的是標點符號。 最後,選修: UNIX 作業系統的資料流概念,文字操作介面本身是為一個應用程式的概念。
[ 大部分的知識和文化內容都在 課文 內, 這裡談的主要是技能內容 ]

文化

純文字文件是最可靠、最長久、最高效率的電腦資料格式。 使用純文字檔案作為溝通媒介,避免複雜的附加檔案,是使用網路郵件的美德。 簡單就是美,一個工具專責一件工作,並且做得盡善盡美,這是 UNIX 哲學。 而這個哲學透過資料流導向機制,發揮得淋漓盡致。

技能

在每一種將要使用的作業系統上,學會使用至少一個編輯器。 選修:UNIX 系統中資料流銜接與導向的功能, 以及 UNIX 內的基本純文字檔案處理工具。

電子擴編教材

1.18: Binary <--> ASCII 之編碼 1.36: 磁碟機墜毀紀念

1.38: 三種密碼形式之概念介紹

操作技能自習

如何指定電子郵件內容部份的編碼

在各種系統中,做法與可做的事,各不相同。以下我們列舉一些常見的狀況。
  • MS Outlook Express 選擇編碼 的方式
    以上要講的是郵件內容的編碼方式。附加檔案應該一律以 base64 編碼,不需修改。
  • UNIX 之 MUA 選擇編碼的方式

    mail 軟體不自動做任何編碼,也沒有夾帶附件的功能。 其實,近來絕大多數的 MTA 已經可以接受 Big-5 碼, 所以如果只是傳送中、英文內容,直接使用 mail 亦無害。 只是由 MS Outlook Express 讀信時,不能自動偵測所使用的字碼, 因此看來有可能是亂碼;只要在 MS-OE 內選擇正確的字碼即可 (通常是 Big-5 或 UTF-8)。

    pine 依版本之不同,有些自動以 Quoted-Printable 將郵件內容編碼, 有些則完全不處理內容部份。pine 自動以 base64 編碼附加檔案。

安全終端機

所謂安全終端機 (Secured shell) 就是啟用了安全通道的遠程簽入軟體以及其虛擬終端機。 而所謂的安全通道是由此端與彼端的公開金鑰和私密金鑰來達成。 您在使用這種虛擬終端機的時候,來回傳送於此端與彼端的所有訊息都經過加密, 因此可以假設即使被竊聽也無所謂。
  • MS-Windows 98: WinSecure Shell (SSH Communications Security 公司提供的安全終端機)
  • MS-Windows: putty
  • UNIX: ssh

編輯器

在 MS-Windows 內,有兩個基本的編輯器,此外介紹一種需要自行購買的編輯器。

  • MS-DOS 文字介面內的 edit 程式
  • MS-Windows 的 記事本 (notepad) 程式
  • PC 有許許多多編輯器版本,不乏專業水準的產品,例如 Ultra-edit

在 UNIX 內沒有標準 X 視窗版本的編輯器,只介紹文字介面的編輯器。

  • pico: 簡單小巧的入門編輯器, 它也是 pine 的內建編輯器
  • 相對於 pico 的小巧編輯器:nano,其實跟 pico 很像,但是為開放軟體
  • vi: UNIX 的傳統內建編輯器,目前有幾種大同小異的版本。 但不建議初學者使用,可以等到熟悉了 UNIX 之後再學
  • edex: UNIX 的標準內建列編輯器,真正專業者必備。 更不建議初學者使用 (簡單說明附在 vi 裡面)
  • emacs: 可能是天下功能最強的編輯器,GNU 自由軟體之代表作

ASCII 編碼教具

讀者可輸入一個字串 (不超過 24 拜),觀察各種編碼的結果。 此教具展示 5 種編碼:Base64, Quoted Printable, URL, UU encode 和 BinHex。 不論輸入的是什麼字碼,編碼之後都是 ASCII 的基本字元。

密碼教具

  • 雜湊, 也就是 Hash;沒有解密方法,所以不須要 Key。 本教具提供兩種 Hash 演算法:MD5 和 SHA-1。 讀者可輸入一個字串 (中英文皆可) 當作明文,觀察兩種 Hash 的結果; Hash 的結果是一串十六進制數字。

  • 對稱式非對稱式加密和解密示範教具。 我們採用 DES 示範對稱式加密與解密。 而非對稱式則僅能針對某個範圍內的正整數做加解密。 在應用的時候,必須先將加密的對象轉換成一連串符合規定的正整數。
    【Java 注意】
    大約從 2013 年起,Java「嚴格要求」小工具接受安全認證; 大約從 2015 年起,Chrome 不直接支援 Java plugin。 請教學單位提供解決方案,必要時可參閱 Java 提示

修復折列指令

如果誤用了非文字傳輸模式,從 MS-Windows 或 Mac 傳送純文字檔到 UNIX, 則檔案內的折列指令並不正確。 以下是本教材內 UNIX 文字工具 教材當中的一節:

UNIX 文字工具

UNIX 作業系統有一批專門處理純文字資料檔案的工具軟體。 配合資料流導向機制,這些工具能夠解決許多日常問題。 這些工具也是最佳練習資料流導向的題材。 此處我們假設讀者至少可以使用一種編輯器,用以輸入練習文件。

其他教學資源

講課數位影片


前言 (3'08") 自我檢定 純文字檔案 (17'08") 自我檢定 檔案傳輸模式 (9'19") 自我檢定 編碼解碼 (15'58") 自我檢定

加密與解密 (22'02") 自我檢定 編輯器 (3'40") 自我檢定 純文字文件編輯要點 (6'22") 自我檢定 UNIX 文字工具與資料流 (14'27") 自我檢定

考古題

關於這一講內容的歷年考題。

教師手冊

教師或助教,請看這一講的設計理念和教學建議。 這裡還會包含一些教學經驗的交流以及某些評量的統計資料。 (如何申請教師帳號?)

Up BCC16 Home Chap 0 Chap 1 Chap 2 Chap 3 Chap 4 Chap 5 Chap 6 Chap 7 Chap 8 Chap 9 Chap A Chap B Chap C Chap D Chap E Chap F Pool Copyright User
製作人、
修改記錄
單維彰 (00/11/11) --- 02/01/21 (徐), 02/11/13 (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