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IX 文字工具: 預備

為了方便練習,最好開一個新的資料夾,例如名叫 textutil。 進入這個資料夾,利用任何一種編輯器,製作一個純文字檔,例如名叫 indian.txt。 在這個檔案裡面,輸入以下十列文字 (從第一格開始輸入):

one little
two little
three little Indians
four little
five little
six little Indians
seven little
eight little
nine little Indians
ten little Indian boys

最基本的文字工具就是 cat (catch) 指令。 它是一個無過濾性質的最簡單濾器。 它的最基本 (或許有點無聊) 應用,就是以下形式:

cat FILE
它從檔案 FILE 中汲取文字資料出來, 使得資料流流進 cat 濾器,其實沒有做任何過濾,就一五一十地灑在螢幕上。 所以,其效果就是在螢幕上看看 FILE 的內容。 請試驗
cat indian.txt
看看檔案內容是否正確:恰有 10 列,不應看到多餘的空列。 如果不正確,請即修正。

如果在課堂中由教師帶領練習,請檢查 indian.txt 是否正確? 是否會使用 cat 指令?

習題

[ 前一節 ]‧[ 後一節 ]‧[ 回目錄 ]



注意:此處所有文件均為原著,個別的版權宣告日後會一一公布, 整體版面設計亦尚未完成。但仍請勿抄襲文字與圖片,以免觸犯著作權法。

Created: Nov 17, 2000
Last Revised: Nov 17, 2000
© Copyright 2000 Wei-Chang Shann 單維彰

shann@math.nc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