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IX 文字工具: 導出檔案

所謂導出檔案,是將檔案內的文字資料以 < 符號導出, 使其流入一個支援資料流流入的工具軟體。 其基本形式是

TOOL < FILE
注意 < 的左邊是一個工具軟體,右邊是一個檔案。

cat 支援資料流流出,也支援資料流流入。所以

cat < indian.txt
的效果就和
cat indian.txt
完全一樣。

如果前面的流入例子太無聊,下面這個例子就比較有意思了。

mail -s "hi indians" ita@math.ncu.edu.tw < indian.txt
就會以 indian.txt 的內容為信件內容,寄出一封電子郵件給 ita@math.ncu.edu.tw, 並且設定標題為 hi indians。 順便提醒讀者,如果您想要嘗試 mail 是否有資料流流出的功能, 雖然這是很高尚的好奇心,但是千萬不要。 因為 mail 當做讀信程式使用時,屬於互動操作模式, 將它的輸出導入一個檔案,就會失去了互動性,那是很麻煩的。 所以我們最好還是認為,mail 就是沒有資料流流出的功能。

流入之後還可以流出。例如

cat < indian.txt > aa
的效果就和
cp indian.txt aa
完全一樣。如果您做了實驗,請 rm aa

習題

[ 前一節 ]‧[ 後一節 ]‧[ 回目錄 ]



注意:此處所有文件均為原著,個別的版權宣告日後會一一公布, 整體版面設計亦尚未完成。但仍請勿抄襲文字與圖片,以免觸犯著作權法。

Created: Nov 17, 2000
Last Revised: Nov 17, 2000
© Copyright 2000 Wei-Chang Shann 單維彰

shann@math.nc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