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IX 文字工具: 列號

現在我們製造一個具有 20 列的文字檔。

cp indian.txt twenty.txt
cat indian.txt >> twenty.txt
但是為了區別起見,請用編輯器將 twenty.txt 的最後一列的 boys 改成 girls:
ten little Indian girls

使用 cat 的一個參數 -n (number),我們可以看到檔案的列號。例如

cat -n twenty.txt
或看到類似以下的輸出 (沒有 123456789 這些字):
123456789
     1  one little
     2  two little
          ...
    20  ten little Indian girls
可見 twenty.txt 的內容都向右縮排了八格,前面印了列號, 而列號保留了六格,因此最大可能的列號是 999999 (一百萬減一)。 特別要強調的是,列號後面好像空了兩格,但那不是兩個空格 (space), 而是一個跳格 (tab)。跳格碼 (HT) 使得下一個字元出現在下一個定格。 而正常情況下,螢幕中的定格在第 1, 9, 17, 25, 33, ... 格。

如果在課堂中由教師帶領練習,請檢查 twenty.txt 是否正確? 是否會使用 cat -n 指令?

習題

  1. 預測
    cat -n
    的效果,並實驗之。

[ 前一節 ]‧[ 後一節 ]‧[ 回目錄 ]



注意:此處所有文件均為原著,個別的版權宣告日後會一一公布, 整體版面設計亦尚未完成。但仍請勿抄襲文字與圖片,以免觸犯著作權法。

Created: Nov 17, 2000
Last Revised: Nov 22, 2000
© Copyright 2000 Wei-Chang Shann 單維彰

shann@math.nc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