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IX 文字工具: 文字資料表

有些文字檔的內容其實反應了一張資料表格 (data sheet)。 每一列是一筆資料 (record),每一筆資料又分成固定的若干個欄位 (field), 欄位之間以固定的字元隔開。 例如,假設 student.dat 的內容如下:

87250500 蔡君宗 M caijz
87113600 鄒男鈞 M zounj
87015800 褚永培 F chuyp
87007900 周淑文 F zhousz
87114100 杜霖雅 F dulx
86014000 徐珍聖 M xuzs
86110900 王琇凱 M wangxk
顯然,這個檔案每列記錄一個學生資料,共有 7 筆資料。 每筆資料有 4 個欄位,欄位隔間符號是一個空格, 而欄位的意義依序是學號、姓名、性別、帳號名。

請讀者製造 student.dat 檔案備用。

如果在課堂中由教師帶領練習,請檢查 student.dat 是否正確? 底下的動作不一定要做。

做好之後,可以用來練習以前介紹過的 zc 指令。例如

zc student.dat
得到結果
        21        21         0 student.dat
依序是指 (1) 有 21 個英文 (廣義) 字,(2) 有 21 個中國字, (3) 這 21 個中國字當中,有 0 個是全形標點符號。

習題

[ 前一節 ]‧[ 後一節 ]‧[ 回目錄 ]



注意:此處所有文件均為原著,個別的版權宣告日後會一一公布, 整體版面設計亦尚未完成。但仍請勿抄襲文字與圖片,以免觸犯著作權法。

Created: Nov 19, 2000
Last Revised: Nov 22, 2000
© Copyright 2000 Wei-Chang Shann 單維彰

shann@math.nc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