執行 Sehll 命令

在 vi 中也可以執行 shell 的命令。 在 line mode 下,下指令 !commandcommand 是 shell 命令。 例如指令 !date 會把目前的時間和日期顯示到螢幕上。

要是你想把 shell 命令的結果放到文件中, 可以用 r !command。 比如 r !date 會把現在的時間放到游標所在的列的下一列。 可以指定列數,例如 20r !date 會把現在的時間放到第二十列。

如果你要下一連串的 shell 命令但又不想離開 vi, 你可以在 line mode 下指令 sh。 這個指令會建立一個 shell,如果要離開,按【 ctrl-D 】。

你也可以選擇檔案中的文字作為 shell 命令的輸入。 輸出的結果會把替換掉你輸入的文字。 例如 2,5!sort 會把第二列到第五列的文字依序排列, 而原來的文字就會被覆蓋。

[ 前一節 ]‧[ 後一節 ]‧[ 回目錄 ]


製作人、
修改記錄
李易霖 (02/8/19)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