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大綱

知識

排版軟體,依其設計哲學,分為圖形操作軟體與排版語言兩大類。 前者具備所謂 WYSIWYG 功效,後者則屬電腦語言之特例, 具備所有語言的優勢。 學生透過排版語言首度認識程式語言,瞭解何謂原始碼, 初嚐直譯與編譯之差異,並需明白保留字元、跳脫字元和註解等基本概念。
[ 大部分的知識和文化內容都在 課文 內, 這裡談的主要是技能內容 ]

文化

排版屬文書處理之一環,如今大約成為經常在電腦中執行的例行工作。 兩大類的排版工具,設計時採用的哲學不同,故對使用者在態度上的影響也頗大。 便利的電子文書與列印設備,造成更嚴重的資源浪費、導致環境的破壞與污染, 則是非常容易被忽略的現象。 與寫作和閱讀無關、甚至有害資訊傳遞效率的軟體技術, 需要作者和讀者的成熟度來判斷,並且避免使用。

技能

掌握基本排版工具或語言,能夠製作短篇報告或作業。 知道如何出版網頁,如何列印文件,如何避免浪費紙張。 製造、解開壓縮或叢集的檔案。

電子擴編教材

1.23: 網頁設計中常見的缺點 Donald Knuth (b. 1938)

2.11: Microsoft

操作技能自習

HTML

市面上 HTML 的書籍充斥。但我們還是希望以自己的觀點,簡單地寫一份入門教材, 我們的教材特別強調的是:網頁排版該注意的基本概念。

有些教授同仁質疑:『為何計概要教網頁寫作? 大學生要學習的是如何運用網路獲得知識,還不急著製造網頁, 何況大多數學生製造的網頁都是到處抄襲的垃圾。』 我們列舉這項質疑,留待授課教師判斷是否同意。

MS-Word

市面上關於 MS-Word 的自修書籍簡直是汗牛充棟。 我們邀請長年使用 Word 而且頗有心得的顧正偉先生, 整理出他的使用心得,編成一份教材。 我們假設 BCC16 的讀者到了這裡 (第7講), 已經具備計算機軟體的基本操作能力,而且對於電腦有相當深度的認識, 所以這份教材的進度比坊間書籍稍快,在許多細節處只是畫龍點睛, 指引讀者一條明路而已。

MS-PowerPoint

市面上 MS-PowerPoint 的自修書籍也是族繁不及備載。 我們邀請長年使用 PowerPoint 而且頗有心得的徐佳萍小姐, 整理出她的使用心得,編成一份教材。 其實 Word 和 PowerPoint 如出一轍,會了其一就大體上能夠操作其二。 讀者要留意的是兩份軟體的設計理念相同、目的不同: Word 以書面排版為主、PowerPoint 以螢幕排版為主。 其實,要用它們之一來代理對方的工作,也無不可。

LaTeX

市面上關於 LaTeX 的書籍有逐漸增加的趨勢。這是可喜的現象。 我們的教材,強調數學排版的概念和技巧。 其實,即使不寫數學算式,LaTeX 的排版結果也是很美的。 這本書全部是用 TeX 編排的,而 LaTeX 是用 TeX 寫成的一種衍生語言, 他比 TeX 方便許多,初學者很快可以上手。

閱覽 PostScript 與 PDF 文件

PostScript 是 Adobe 公司發明的一種低階排版語言, 直接由印刷機解碼後製成印刷品。 而 PDF (Portable Document Format) 是 Adobe 因應網路時代而修改的 網路版 PostScript。
  • Acrobat Reader 是 PDF 的解碼器,可獨立成為一個視窗軟體, 也可以內崁於瀏覽器內。

印刷

列印在直接連線於 PC 或 Mac 週邊的印刷機,通常不是問題。 近來越來越普遍地使用網路印刷機,亦即印刷機與電腦以網際網路相連, 不但不和電腦相鄰,甚至可能舉頭望不著。 學生必須知道如何在自己的學習環境中使用網路印刷機。 在此,以中大數學系為例,說明兩種情況的列印程序。 印刷機越來越快,列印的程序越來越簡單,所有人應該警惕:不要因此而造成大量的浪費, 想想,每一包 A4 紙就是一顆樹的生命啊! 造紙不僅伐木損害自然環境,漂白過程中產生的毒素,更是可怕的污染源。 為了避免浪費,請:
  • 列印前仔細預覽,確定無誤才印
  • 多利用印過一遍的另一面白紙

其他教學資源

講課數位影片


前言 (4'01") 自我檢定 WYSIWYG vs Markup (23'51") 自我檢定 Microsoft Word & PowerPoint (8'19") 自我檢定 字型與排版 (14'52") 自我檢定

原始碼的解讀與編譯 (15'42") 自我檢定 PostScript & PDF (13'09") 自我檢定 HTML (9'16") 自我檢定 LaTeX (5'50") 自我檢定

考古題

關於這一講內容的歷年考題。

教師手冊

教師或助教,請看這一講的設計理念和教學建議。 這裡還會包含一些教學經驗的交流以及某些評量的統計資料。 (如何申請教師帳號?)

Up BCC16 Home Chap 0 Chap 1 Chap 2 Chap 3 Chap 4 Chap 5 Chap 6 Chap 7 Chap 8 Chap 9 Chap A Chap B Chap C Chap D Chap E Chap F Pool Copyright User
製作人、
修改記錄
單維彰 (00/04/08) --- 02/01/21 (徐), 02/11/16 (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