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ML 教材:檔頭部份

我們已經知道,在概念上,HTML 文件有三大部份。 前面說的都是內文部份,現在介紹檔頭部份。

檔頭部份本身屬於一個獨立的排版環境:HEAD 環境。 HEAD 環境和 BODY 環境兩者不應有交集。 通常我們將 HEAD 環境放在 BODY 環境之前; 也就是說,要先結束了 HEAD 環境才開始 BODY 環境。

HEAD 環境內只容許少數幾種標籤。 理論上,HEAD 環境不應該含有任何被排版的文字, 而瀏覽器也不應該將 HEAD 內的任何文字印在視窗內。 不過許多瀏覽器並不遵守這個規定。 儘管如此,讀者還是不應該在 HEAD 環境內輸入任何要顯示給讀者看的文字。 所有要顯示給讀者看的文字,都應該寫在內文部份和結語部份。

寫在 HEAD 環境內的少數標籤, 都是提供瀏覽器或搜尋引擎,一些關於這篇 HTML 文件的資訊, 而不是文件本身的內容。 在此只介紹兩種:TITLE 環境和 META 孤立標籤。

TITLE 環境裡面寫這篇文件的視窗標題。 這串文字會出現在瀏覽器的視窗上框內, 當讀者要將這份 HTML 文件加到 書籤我的最愛 (bookmark) 裡面時,TITLE 環境內的文字也是標準的代表字串。 至此,讀者應該明白了,所謂 TITLE 並非這篇文章的標題, 那標題應該用 H1 或 H2 環境寫在 BODY 環境裡面才對。

TITLE 環境裡面只能寫文字,不能包含任何其他 HTML 排版指令,而且不宜太長, 60 字元 (60 個英文字母或 30 個中國字) 是個理想的上限。 由此可見,它應該要簡明扼要,而且要能表現這篇文件的主要內容。例如

<TITLE>我的第一張網頁</TITLE>
是個比較不好的標題,而
<TITLE>單維彰的第一張網頁 First Web Page of Wei-Chang Shann</TITLE>
就比較好;因為後者較富於意義,而且有利於讀者尋找。 中英對照的寫法,使得非中文環境的視窗 (例如 UNIX 的 X 視窗) 也能得到正確的訊息, 而且有利於英文的搜尋引擎找到您的網頁。

其次我們介紹 META 標籤,這是一種孤立標籤。 而 META 其實又有許多種參數可以寫,這裡只介紹一種:

<META HTTP-EQUIV=Content-Type CONTENT="text/html; charset=big5">
這個標籤的意思是告訴瀏覽器,這篇 HTML 文件應以 Big-5 字碼來解讀。 它也很明確地告訴網路上的搜尋引擎:這是一篇 Big-5 碼的文件, 也就是一篇繁體中文的文件。

習題

  1. 檢視這篇網頁的原始碼,看看這篇網頁的檔頭部份寫了些什麼?
[BCC16-7]
單維彰 (1999/12/13) --- 99/12/28, 03/11/20 (單)
[Prev] [Next] [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