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ML 教材:一些關於 HTML 排版的勸告

日後,大家會學到許多新的、炫的或酷的排版技巧與美工技巧。 但是,請盡量避免為了技術而技術的不成熟舉動。 技術,要用得恰如其分。請讀者記得:

排版和美工的原意在增進版面資料之清晰,提高正確傳達訊息的效率。 所有有害此原意的排版與美工技巧,都應避免。
底下,我們再提醒一些一般性的原則。

在前面我們看到,瀏覽器會自動在段落之間添加空白,多餘的空白被忽略掉。 這就是所謂排版語言 (markup language) 的基本設計理念: 使用者只

而將排版的細節交給編譯或解讀程式來做。 因此之故,文字的作者只需要

由於 HTML 文件的作者無法預先得知閱覽者工作環境: 例如對方瀏覽器的廠牌、監視器的解析度、螢幕的寬和高、系統中安裝了哪些字型? 所以 HTML 提供的排版環境多半是相對性的、語意的, 將實際版面呈現的工作完全交給對方的瀏覽器決定。 而文件的製作者亦當謹記在心:

盡量使用相對性的、語意性的 HTML 排版環境和參數。

所有以 HTML 排版的文字都應該放在 HTML 環境之內。 有些瀏覽器只認副檔名:只要副檔名是 htmhtml 就認定它是超文文件。因此若在文件中沒寫 <HTML> 看起來結果也是對的。但這並不是好習慣,沒有按規定寫 <HTML> 可能會在未來遇到非常麻煩的後果。 能夠完全符合 HTML 的正式規格,畢竟是個好習慣:

瀏覽器能夠呈現不代表文件內容是正確的。 盡量使用完整而正確的 HTML 語法,才能長治久安。

為了將來修改或偵錯的方便,原始碼本身也有編輯技巧。以下我們簡列幾項。

習題

  1. 在這篇文件的左上角有一張小圖,把它抓下來儲存在自己的電腦桌面上。
[BCC16-7]
單維彰 (1999/12/13) --- 99/12/28, 03/11/20 (單)
[Prev] [Next] [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