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ML 教材:錨與港口

(Anchor) 是 HTML 文件最特別的功能---超文功能---的核心指令。 我們先從一篇文件之內的超文功能開始說起。 錨的開始環境標籤就是 <A>。 它接受兩種參數,一個叫 NAME, 一個叫 HREF (Hypertext Reference)。 這兩種參數至少要給一個,A 環境才有意義。

如果 A 環境標籤中用參數 NAME, 表示此 A 環境中的字串是個定點, 而此定點的名字就是 NAME 的參數值。 例如我把前面『定點』兩個字做成了定點, 取名為 anchor。指令是

<A NAME=anchor><B>定點</B></A>,
被指定為定點的物件看起來並無異樣。它的功能要靠 HREF 參數來顯現。

當 A 環境中使用參數 HREF 的時候,A 環境內的字串就成了一個港口。 在瀏覽器內,港口字串會有不同的呈現方式。 通常顏色不同,可能還有底線。 當滑鼠指到港口的時候,滑鼠的圖標也會變樣,通常變成手指的樣子。 如果在港口上點一下滑鼠,就表示要「起錨」、要航行出去了。 這是大家很熟悉的景象,瀏覽器將要帶我們到其他地方去, 通常是另一張網頁,但其實也可以是同一張網頁的某個定點。 如果網路不通暢,或是目的地不存在,我們就「拋錨」了。

起錨的目的地由 HREF 的參數值決定。一般來說,它應該是個 URL。 但我們現在暫不談那麼多。目前只要知道,HREF 的參數值應該是以下三種情況之一。

1 同篇 HTML 文件內的某個定點
這種 HREF 的形式是 #NAME,其中 NAME 就是一個定點的名字。 例如這篇文件的前面設了一個名叫 anchor 的定點, 我在這裡開一個 港口,指令是
<A HREF=#anchor>港口</A>
請讀者自己點看看,然後按瀏覽器的 Back 或 [上一頁],就會明白了。
2 以這份文件的相對路徑所指定的另一份 HTML 文件
這個情形和 IMG 環境的 SRC 參數一樣,這種 HREF 的形式就是一個相對路徑。 注意,要寫全部的檔案名稱,包括副檔名。 例如前一小節《表格》的檔案名是 b03.shtml (請讀者先不要管為什麼副檔名是 shtml), 與這篇教材放在同一個檔案夾,所以說
<A HREF=b03.shtml>表格</A>
就開了一個連去《表格》教材的港口。
3 連到 WWW 的任何一張網頁
這種 HREF 的形式就和您平常使用瀏覽器輸入 URL 的情況一樣。例如
<A HREF=http://bcc16.ncu.edu.tw>計概十六講</A>
就開了一個連去 BCC16 首頁的港口。

習題

  1. 試試看用以下 URL 會打開哪張網頁?除了開啟網頁之外,還會做什麼?
    http://libai.math.ncu.edu.tw/bcc16/7/html/b04.shtml#anchor
  2. 想想看,如果您在一份 HTML 文件內寫了如下的港口
    <A HREF="C:\My Documents\foo.htm">阿福的網頁</A>
    然後將這份 HTML 文件在網路上出版,使得它成為「網頁」, 那麼使用者打開 [阿福的網頁] 可能會有什麼後果?
  3. 隨便寫兩張 HTML 文件,練習讓它們倆互交連結。
[BCC16-7]
單維彰 (1999/12/20) --- 01/03/11, 03/11/21 (單)
[Prev] [Next] [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