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ML 教材:指定字型

通常我們寫一篇教材是在教你「用」某些指令, 但是現在這一篇教材卻是要教你不要用 某個指令!

FONT 環境內的第三個參數 FACE,可以指定一種特定的字型。 譬如<FONT FACE="標楷體"> 從此開始,如果您的電腦上有安裝一種名叫『標楷體』的字型 (font), 瀏覽器就會用『標楷體』來呈現這段文字。 如果您的電腦上沒有安裝這種字型,那它就不理你, 瀏覽器照樣使用內定的字型來顯示文字。 </FONT>

通常 Microsoft Windows 系統內都有一個叫做『標楷體』的字型, 而國內大多數讀者使用 Microsoft Windows 系統; 雖然其他作業系統可能都沒有『標楷體』,但是反正它只是不顯示標楷體而已, 文字還是照樣會出現。所以,採用『標楷體』的問題不大。

但是,有些作者會很高興地採用他自己的電腦裡面才有的特殊字型, 什麼『華康少女字體』啦、『研澤細楷體』啦,不一而足。 然而,您自己也可以想像,網路上有多少電腦安裝了這種特殊字型? 凡是沒有安裝這些字型的電腦,都無法按照指令顯示這些字型。

雖然說那也不要緊,反正沒有那個字型,還是可以用內定的字型來顯示文字。 但是我說那還是要緊的:

  1. 你浪費了自己寶貴的時間,做一些沒多少意義的事
  2. 你浪費網路頻寬,傳一些沒價值的資料給遠方的讀者
  3. 更經常發生的狀況是,指定特殊字型的作者, 還在排版的時候設計了專門針對這些字型的特殊格式, 這些特殊格式到了沒有安裝那些字型的電腦上,就完全失效或者荒腔走版了

所以,我要請讀者,原則上不要在 HTML 文件內指定字型

習題

[BCC16-7]
單維彰 (1999/12/20) --- 01/03/11, 03/11/21 (單)
[Prev] [Next] [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