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ML 教材:跳脫編碼

這裡我們要談字集和編碼,這是 BCC16 第 2 講的內容,有必要的話可以複習一下。

其實,前一節介紹的   只是一個特例。 在 Latin-1 字集內的 160 號 (32 + 128, 而 32 號就是 ASCII 的空格), 就是 Non-Breakable Space,它是一種控制碼, 意思是說『這裡留一個硬空格,不許在這個空格處折到下一列』。

用 HTML 的跳脫字元 & (ampersand) 可以指定任何一個 Latin-1 字元。 語法是

&#n;
其中 n 是一個介於 0 和 255 之間的十進制整數。 那麼 &#n; 就顯示編號 n 的 Latin-1 字符, 而如果 n < 128 其實就是 ASCII 字符。

譬如

然而,要記得那麼多號碼,實在不太容易。 所以 ISO 為那些 Latin-1 字符取了名字,如果您的英文 (或法文、或德文) 功底不錯, 那麼這些名字可能比較容易記住。譬如

有些 Latin-1 字符可以利用來排版數學公式,例如

pi &divide; 2 = 90&deg; &nbsp; (&plusmn;1 &times; 2)&sup2; = 4
排版的結果是
pi ÷ 2 = 90°   (±1 × 2)² = 4

查詢完整的 Latin-1 字符標號與名稱,請看

BCC16 擴編教材:HTML 的 Latin-1 字符名稱

習題

  1. 用 HTML 排版
    \begin{displaymath}
(x+y)^3 = x^3 + 3x^2y + 3xy^2 + y^3
\end{displaymath}

    當然你還是沒辦法排得這麼漂亮的,但是現在請你除了使用 I 環境之外, 還可以使用 &sup2;&sup3; 這兩種 Latin-1 字符。
[BCC16-7]
單維彰 (2003/11/21) ---
[Prev] [Next] [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