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ML 教材:左右縮排

有時候我們希望某個段落,或者某個區塊的文字,排版之後的左右邊界都退縮一些, 使得文件的左右兩側都留下一些空白。 這種排版環境是 BLOCKQUOTE (區塊引言)。 它之所以被稱為『引言』是因為傳統上,當文章中引述別人的文字時, 會採取左右邊界各退縮 10% 的排版規格。

譬如

<BLOCKQUOTE>
<B>Love</B>: A temporary insantity curable by marriage
or by removal of the patient from the influences
under which he incurred the disorder.
<P ALIGN=right>
--- <I>The Devil's Dictionary</I>
</BLOCKQUOTE>
排版的結果是
Love: A temporary insantity curable by marriage or by removal of the patient from the influences under which he incurred the disorder.

--- The Devil's Dictionary

注意,交待引述出處的時候,通常會寫一個破折號, 而純文字的破折號可以用連續兩個短線、或者連續三個短線來表示。 如果有被引述的人名,應用正體字,如果有書名,通常用花體字。

讀者也可以觀察到,BLOCKQUOTE 環境會自動在縮排區塊的前後各空出一列來。

習題

  1. 檢視這份教材的原始碼,看看前面『譬如』那一句話下面的範例是怎樣排版的。
[BCC16-7]
單維彰 (2003/11/21) ---
[Prev] [Next] [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