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ML 教材:出版 HTML 文件

當我們寫好一篇 HTML 文件,最單純的情況下, 只要送上一台『網頁伺服機』,擺到正確的位置, 就可以出版 (publish) 這篇文件。 換言之,就是把 HTML 文件變成了一張『網頁』。

為了後續說明的方便,我們先做一些名詞解釋。

網頁 (web page)
一份可以透過網路在瀏覽器軟體內呈現的文件,稱為網頁。 目前,絕大多數的網頁都是 HTML 文件,事實上還有其他文件格式的網頁存在; 而網路主要是指網際網路。 例如您現在正在閱讀的,就是一份 HTML 文件,也是一張網頁。
首頁 (home page)
一批有連結關係的網頁之中,在邏輯上最上層的那一張網頁。 這純粹是邏輯上的關係,例如
URL: Universal Resource Locator
這似乎就是一般俗稱的網址 (web address)。 但是並不完全如此。 一般人,尤其是商業廣告上,所說的網址,只是 URL 的一個特例。 URL 有一種特殊的編碼規則,一般的 ASCII 字符沒有問題, 但是其他字符 (包括空格和百分號在內) 就需要經過編碼才能傳送。
超文傳輸協定 (Http)
原文是 Hypertext Transport Protocol, 瀏覽器向網頁伺服機索取網頁, 或者網頁伺服機將網頁傳遞給瀏覽器的標準通訊協定。
網頁伺服程式
一套能夠實現 Http 的電腦程式系統。
阿帕契 Apache
一種網頁伺服程式。因為品質可靠而且是公開原始碼的開放軟體, 所以廣受青睞。通常執行於 Unix 作業系統之上。 例如 BCC16 網路教材的提供軟體,就是 Apache。 Apache 是一個美洲原住民族的名字。
網頁伺服機 (web server)
網路上安裝了網頁伺服程式的主機。 例如 BCC16 網路教材的伺服機是 libai.math.ncu.edu.tw, 中央大學數學系的網頁伺服機是 www.math.ncu.edu.tw。
網站 (web site)
理論上凡是網頁伺服機都可以稱為網站。但是在語言的隱喻上, 具備以下特色的網頁伺服機才稱為網站: 例如中央大學數學系的網頁集合, 夠資格稱為一個網站。 而 BCC16 網路教材集合而成的網頁,因為資訊量夠多,也提供許多種類的服務, 應該也夠資格成為一個網站。
入口網站 (internet portal)
通常是商業網站,他們爭取成為消費者打開瀏覽器之後的第一個網站, 以期能夠聚集夠多的人氣而提升其商業價值。 就使用者的角度而言,被您設定為瀏覽器之『首頁』者 (也就是當您打開瀏覽器之後,自動連線的網頁),就是您的入口網站。

我們現在應該明白,所謂『出版』一份 HTML 文件, 就是要找到一台可以接受您的文件的網頁伺服機。 讀者必須自己設法找到這樣的主機。

以中央大學數學系的學生為例, 網頁伺服機的 DNS 名字是 www.math.ncu.edu.tw 但是因為整個數學系的所有 Unix 工作站都共用同樣的用戶磁碟機, 所以其實只要把 HTML 文件放上任何一部工作站 (譬如「白居易」baijuyi),效果都是一樣的。

習題

  1. 找一台您可以上傳檔案的網頁伺服機。 試試看透過 Ftp 簽入這部主機。 雖然它很可能是一部 Unix 系統的主機, 但是如果只是透過 Ftp 來使用,其實就跟使用『檔案總管』差不多。
[BCC16-7]
單維彰 (2000/01/10) --- 01/03/15, 03/11/21 (單)
[Prev] [Next] [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