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ML 教材:網頁伺服機

想要出版 HTML 文件,必須找到一台網頁伺服機。 這一節列出一般人需要知道的關於網頁伺服機的知識, 我們將這些知識分成必須知道的和可以知道的。

必須知道的資訊如下,缺了這些訊息就不能順利出版網頁。

Hostname
網頁伺服機的主機名稱

以中央大學數學系為例,任何一部 Unix 主機均可。

Account
簽入這台主機所需的身份認證資料,通常是一對用戶名和通行碼, 有時候可能也有一組私密金鑰和公開金鑰。

以中央大學數學系為例,就是 Unix 系統的那組 username 和 password。

WebHome
簽入伺服機之後,哪一個檔案夾是透過 Web Server 對外公開的?

以中央大學數學系為例,就是在 Unix 系統的個人家目錄 (home directory) 之內的 Html 檔案夾。注意 H 一定要大寫。

內定首頁名稱
在一個對外公開的檔案夾裡面,哪些檔案名是內定的首頁檔案名。 可能有超過一個選擇,但是有優先順序。

以中央大學數學系為例,內定首頁檔案名,第一是 index。如果沒有,下一個選擇是 Welcome

內定網頁副檔名
在一個對外公開的檔案夾裡面,哪些副檔名是內定的網頁檔案名。 可能有超過一個選擇,但是有優先順序。

以中央大學數學系為例,內定的網頁副檔名,第一是 html。如果沒有,下一個選擇是 htm。再其次是 shtmlphp

WebHome 的 URL
在自己的帳號內出版網頁的基礎 URL 是什麼。

以中央大學數學系為例,如果 username 是 foo,則 WebHome 的 URL 是 http://www.math.ncu.edu.tw/~foo/

可以知道的資訊如下,如果知道的話可能會有幫助。

IP addrss
網頁伺服機的 IP 地址。知道這個訊息使您在 DNS 失常的時候還可以連線。
作業系統
是一種口味的 Unix 嗎?還是一種 Windows?還是其他? 知道這個訊息使您更能掌握其檔案系統的特色。
WebRoot
每一部 Web Server 有一個放網頁或網頁伺服機資料的檔案夾。 有些管理員會在那裡存放一些開放給所有用戶分享的圖案、圖標或程式。
CGI 檔案夾與 URL
為了安全的理由,有些網頁伺服機不允許用戶隨意在網頁中採用 CGI 可執行檔案, 而是規定了一套特殊的管理程序。您如果想要執行 CGI 程式, 就要詢問這個管理程序是什麼。
Server Modules
伺服軟體經常會內建一些模組,使得您的網頁可以更豐富一些。 也許包括 Perl, Php, SSL 等等。 您必須詢問當地的管理者,有哪些模組可以利用。

解釋了上述概念之後,下一節我們就可以講解你的 HTML 文件檔案和網址之間的關係。

習題

  1. 就您當地的實況,回答以下問題:
[BCC16-7]
單維彰 (2000/01/10) --- 01/03/15, 03/11/21 (單)
[Prev] [Next] [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