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TeX 教材:設定文件格式與參數

LaTeX 有提供許多種不同的文件格式, 例如 hello.tex 的格式就是 article, 另外我們還指定了一個參數:12pt, 它的意思是設定內文字型大小為 12 points。 以下是另一個簡單的例子:


\documentclass[12pt, a4paper]{article}
\begin{document}

Hello, world.

\end{document}

設定 LaTeX 文件之格式與參數的語法為:

\documentclass[參數]{格式}
其中可使用的參數與格式有關, 標準的格式有 article、report、book、slides、letter 等。 在此我們只介紹 article 排版格式。而此格式可以使用的參數如下:
10pt內定文字的大小;亦即內文字型為 10 point, 基準線之間距、段落之縮排與間距、各類標題字型,都有一定的規範
11pt以內定文字放大 10%,也就是 1.1 倍; 亦即內文字型為 11 point,其他配套之間距與字型皆放大 10%
12pt以內定文字放大 20%,也就是 1.2 倍; 亦即內文字型為 12 point,其他配套之間距與字型皆放大 20%
letterpaper內定以美國信紙規格 [8.5in x 11in] 來排版
a4paper以國際標準 A4 紙張規格 [210mm X 297mm] 來排版

假如您故意將格式名稱打錯,例如:article 打成 articl, 則編譯它的時候會出現:


! LaTeX Error: File `articl.cls' not found.

Type X to quit or  to proceed,
or enter new name. (Default extension: cls)

Enter file name:

要求您重新輸入格式的名稱, 假如再打錯的話還是會繼續出現直到您輸入正確的格式名稱為止。 此時您也可以鍵入 x 終止它,或者直接按 Enter 讓 LaTeX 繼續編譯, 不理會這個錯誤。 (有經驗的讀者可以看出來,格式其實是一份檔案,我們暫且不去深究。)

[BCC16-B]
張鈞威 (02/07/18) --- 02/12/11 (單)
[Prev] [Next] [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