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TeX 教材:檔頭

LaTeX 的檔頭部份, 可以設定標題 (title)、作者 (author) 和日期 (date), 其語法如下:



\documentclass[12pt]{article}
\title{My first work of \LaTeX}
\author{Wei-Chang Shann \and Zhangjw\footnote{Shann is a teacher,
and Zhangjw is a student.}}
\date{July 18, 2002}
\begin{document}

\maketitle

This is my first work in \LaTeX.

\end{document}

檔頭的部分 (標題、作者、日期) 必須寫在 \documentclass 以及 \begin{document} 之間。 而指令 \maketitle 要寫在 \begin{document} 之後, 其功能是用來排版檔頭內所設定的資料: 根據檔頭的定義,檔頭裡面寫的是「關於本文的資料」,它們是不應該被排版出來的。 如果沒有寫 \maketitle,則 LaTeX 就不會排版那一部分的資訊了。

檔頭的部分,可以不必寫日期,因為 LaTeX 會自動向作業系統索取現在的日期。 您可以將上述範例中 \date 部分刪除來測試。

在上述的內容中,會發現有一些指令還沒作介紹,以下介紹那些指令的功用:

\LaTeX
會排版 LaTeX 的「商標」 (logo),類似 LATEX。 不過您目前看到的並不是真正被 LaTeX 排版出來的結果,真正的排版結果會更漂亮。
\TeX
同 \LaTeX 的功能,可以修改上述內容來測試。
\and
當作者多於一位的時候,就要用到此指令來分開。
\footnote
附註,可以用來當作作者的介紹。詳細的介紹可以參考進階篇內的 footnote 教材。

[BCC16-B]
張鈞威 (02/07/19) --- 02/08/19 (張), 02/12/11 (單)
[Prev] [Next] [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