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TeX 教材:上標與下標、點 (dot) 符號

上標與下標的使用分別是 ^{次方}_{項數}。 以下為上標與下標的用法:

A polynomial: $x^{3} + 2x^{2} + x$.

A series: $a_{1}, a_{2}, a_{3}, a_{4}, a_{5}$.

上標下標也可以合起來使用,例如:

$x^{2y^{3}}$

$x^{2y_{2}}$

$x^{y}_{1}$

$x_{1}^{y}$

事實上,如果大括號中只有一個字元,則可以省略大括號, 例如 x 的平方,則在數學模式下只需要鍵入 x^2即可﹔ 同樣的,x 的第一項,則鍵入 x_1 即可。

當您遇到多項式有 n 項或是一個數列有 n 項時,總不可能一項一項的寫, 應該會像 xn + ... + x2 或像 x1,..., xn ,也就是將中間的部分都省略掉。 而多項式使用的與數列使用的省略符號不盡相同,現在介紹點符號: \ldots 與 \cdots, \ldots 通常是使用在多項式 (a...x),\cdots 則是使用在像是運算符號 (+, -, =) 中間。

以下為點符號的詳表
符號 TeX 指令 符號 TeX 指令 符號 TeX 指令
$\dot{}$ \dot{} $\cdot$ \cdot $\ddots$ \ddots
$\ldots$ \ldots $\dots$ \dots $\cdots$ \cdots
$\vdots$ \vdots ${}_\cdot{}^\cdot{}_\cdot$ {}_\cdot{}^\cdot{}_\cdot ${}^\cdot{}_\cdot{}^\cdot$ {}^\cdot{}_\cdot{}^\cdot

[BCC16-B]
張鈞威 (02/09/27) --- 02/12/17 (張)
[Prev] [Next] [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