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TeX 範例集 (graphics)

LaTeX 提供一個套件 (package):graphics 幫助安插圖片。 首先,您必須先有一張圖片。 現在最廣泛被拿來與 TeX 系統合作的圖片就是以 PostScript 語言所寫的圖。 這種圖可以被許多預覽程式觀看 (例如 xdvi), 也可以被 dvips 程式轉換成 PostScript 檔案。 而且,在準備安插以前,最好先將檔案格式儲存為 EPS (Encapsulate PostScript)。 如果要準備測繪圖形,則 Matlab、Maple、Mathematica 這些數學工具軟體都能輸出 EPS 檔案。 如果是圖畫或者影像,許多工具軟體 (例如 PSP: Paint Shop Pro) 可以代勞。 總之,我們不在此談這方面的工作。 如果您暫時沒有,我提供一張 測試用的 EPS 圖片。 它的內容像下面這張圖,但是 EPS 的品質比 GIF 好很多。

four plots

首先,要在前置資料區 (preamble) 內下指令 \usepackage{graphics} 將 graphics 套件讀進來。

可以在行間使用 \includegraphics{plot.eps} 指令。 則整張 plot.eps 圖就會被安插到行間。 圖的底線將與前後文的基準線對齊。 通常只用在小張圖片的情況下。 或者,可以用 \scalebox{.75}{\includegraphics{plot.eps}} 這個指令來縮放圖片。其中第一對大括號裡面是一個正數, 表示圖片的放大比例 (若數字 < 1 則是縮小的意思)。

如果是大張圖片,通常要獨立一行並且置中。 最簡單的方法就是將它放在展示數學環境內,例如

$$
\scalebox{.75}{\includegraphics{plot.eps}}
$$
但是這個指令如果恰好出現在一頁快結束的地方,就會放不下, 而被順移到下一頁。那麼這一頁就會太鬆,造成排版效果上的錯誤。

所以,大張的圖片最好交由 LaTeX 決定要擺哪裡。 這叫做浮動圖片 (floating figure)。 指令如下。

\begin{figure}
\scalebox{.75}{\includegraphics{plot.eps}}
\caption{Four function plots}
\end{figure}
其中的 \caption{Four function plots} 是圖片的說明文字, LaTeX 會自動編號。 LaTeX 會盡量設法將圖片和它的前後文放在同一頁的版面上, 視情況將圖片安排在一頁的最上面、或最下面。如果實在沒辦法, 則會方到次一頁的最上面。 或者,如果圖片過大,會放到次一頁的整頁。 但是它絕不會出現在文章第一頁的標題之上。 所以,如果在第一頁就使用浮動圖片,它通常會出現在第二頁。 換言之,如果你一定要在第一頁就呈現圖片,可能就不行使用浮動圖片之機能。



注意:此處所有文件均為原著,個別的版權宣告日後會一一公布, 整體版面設計亦尚未完成。但仍請勿抄襲文字與圖片,以免觸犯著作權法。

Created: Dec 26, 1999
Last Revised: Dec 26, 1999
© Copyright 1999 Wei-Chang Shann 單維彰

shann@math.nc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