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IX (SunOS) 列印 網路教材

UNIX 有許多種品牌或口味,在各計算機上安裝的 UNIX 又可能因為管理者的品味, 採取稍微不同的設定。所以,UNIX 上的列印程序, 沒有一個完全可靠的規則可以說明。 此處以中央大學數學系的設定為例,說明 SunOS 或 Linux 兩種 UNIX 系統的列印程序。 這篇教材,專講中大數學系 SunOS 的列印程序。

怎樣確定自己使用的 UNIX 系統屬於哪種品牌呢?下指令
uname
如果得到 SunOS 那就是昇陽公司出品的 SunOS 或 Solaris 作業系統。 如果得到 Linux 那就是各種品牌 (例如 RedHat 或 Slackware) 的 Linux 作業系統。 如果得到其他的回應,例如 OSF1aix, 那是其他的 UNIX 品牌,不再詳述。

1. 雷射印刷機

SunOS 可以列印的雷射印刷機如下:
中文名英文名 機型所在房間
黛玉daiyu HP LJ5 PSM-101
芸娘yunniang HP LJ5 PSM-213
大喬daqiao HP LJ4M+ PSM-306
小喬xiaoqiao HP LJ4M+ PSM-427
朝雲zhaoyun HP LJ4M+ PSM-405-1

每當您要列印,UNIX 會將資料送去一台設定的印刷機, 所以您的列印紙張,就會從那一台印刷機印出來。 而您必須進入印刷機所在的房間,拿列印的結果。 所以,在列印前,請先確定那個房間是否開放?您有沒有那個房間的鑰匙?

究竟送去了哪台印刷機呢?下指令

echo $PRINTER
如果得到回應
yunniang
代表設定的印刷機是芸娘,請依上述表格去拿列印結果。其餘的印刷機名稱亦類似。 如果沒有得到任何回應,表示您的帳號尚未設定一台印刷機。 您可以選擇以下兩種作法:
由電腦決定
在不同的 SunOS 電腦內,有內定的印刷機。下指令
grep default /etc/printers.conf
如果得到回應
_default|yunniang:\
代表內定的印刷機是芸娘,其餘的印刷機名稱亦類似。
由帳號決定
您可以在自己的帳號內設定印刷機。如果這樣做,則不論您在哪台工作站上列印, 都一律送去那台設定的印刷機。您必須知道怎樣在 UNIX 內使用編輯器。 打開帳號根目錄裡面的 .login 檔案,增加一列如下
setenv PRINTER yunniang
表示要設定芸娘為您的印刷機,若要設定其他的印刷機亦類似。 然後將 .login 存檔。存檔之後立刻要執行以下指令
source .login
但是只要執行一次就夠了,您下次簽入 UNIX 系統時,它會自動生效。

2. 純文字檔案列印

英文純文字檔
例如 foo 是一個英文純文字檔,只要說
lpr foo
即可列印。紙張會從帳號設定或機器內定的印刷機送出來。 如果要臨時改變印刷機,可以用 lpr-P 參數,例如
lpr -Pdaqiao foo
表示要求大喬執行印刷工作,注意 -Pdaqiao 之間並無空格。 若要指定其他的印刷機亦類似。
中文純文字檔
原則上是不可列印。但是可以先轉換成 PostScript 檔案後,再列印。 若 foo 是一個中文 (可以含英文) 純文字檔案,轉換的指令是
c2ps foo >! foo.ps
foo.ps 即為一 PostScript 檔案,參見以下說明來列印它。

3. 網頁列印

英文網頁列印
在瀏覽器中點選 Print 按鈕,即可列印。如果要臨時指定印刷機, 可以在列印對話窗中的 Print Command (或類似名稱) 那一欄, 寫下 lpr-P 參數,如上述,但不必指定檔案名。
中文網頁列印
對不起,沒有簡單的列印方法。

4. PostScript 檔案列印

檢查 PostScript 檔案
副檔名是 ps 或 eps 的檔案,如無意外,都是 PostScript 檔案。 但是在 UNIX 裡面,也有可能發生 如果想要確定某檔案 foo 是否為 PostScript 檔案,可以下指令
head -1 foo
如果得到類似以下回應
%!PS
則 (幾乎可以肯定) 此檔案是 PostScript 檔案。
預覽或列印 PostScript 檔案
一種檢查 PostScript 檔案的方法,就是預覽它。 但必須在 X 視窗環境內,才可以預覽。 例如檔案名是 foo.ps 下指令
ghostview foo.ps
會開一個 Ghostview 視窗,看到 PostScript 檔案的內容。 此時,如果想要列印,可以點選 File 選單內的 Print... 按鈕, 會出現一個對話窗,裡面寫著內定或設定的印刷機名稱。 如果有必要的話,您現在可以修改印刷機名稱。 然後按 Ok 按鈕就列印了。 Ghostview 的其他用法,就不在此詳述了。
下指令列印 PostScript 檔案
一旦確定是 PostScript 檔案,不論它的內容是否含有中文或圖畫, 都一樣可以列印。例如檔案名是 foo.ps 則可以下指令
lpr foo.ps
來列印,也可以下 -P 參數臨時指定印刷機。

5. PDF 檔案列印

檢查 PDF 檔案
PDF 是 PostScript 的網路版本,因為這個檔案格式比較新, 所以比較少見例外的情形:凡是副檔名為 pdf 的檔案,應該就是 PDF 檔案了。
預覽或列印 PDF 檔案
但必須在 X 視窗環境內,才可以預覽。 例如檔案名是 foo.pdf 下指令
acroread foo.pdf
會開一個 Acrobat Reader 視窗,看到 PDF 檔案的內容。 此時,如果想要列印,可以點選 File 選單內的 Print Setup... 按鈕, 也許您應該把紙張尺寸設定為 A4 才對。 然後點選 File 選單內的 Print... 按鈕, 如果不需要臨時指定印刷機,就按 Print 或 OK 按鈕即可。 如果需要臨時指定印刷機,應該在 Printer Command (或類似名稱) 的格子內,把指令修改成 lpr -Pyunniang (或其他印刷機名稱)。
下指令列印 PDF 檔案
不能在文字操作介面中列印 PDF 檔案。

Up User Forum BCC16 Home Chap 0 Chap 1 Chap 2 Chap 3 Chap 4 Chap 5 Chap 6 Chap 7 Chap 8 Chap 9 Chap A Chap B Chap C Chap D Chap E Chap F Copyright Pool
製作人、
修改記錄
單維彰 (01/04/0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