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QL 教材:進出 MySQL

我們假設您所在的環境中,已經安裝好了 MySQL, 而且已經有一位資料庫管理者為您在 MySQL 系統內設立了帳號。 資料庫管理者和系統管理者,可能是同一個人,也可能不一樣, 您必須自己去查明。

您需要從資料庫管理者那裡知道四件事:

  1. MySQL 伺服機的名字,例如 dbhost
  2. 您在 MySQL 內的帳號名,可能和您在 UNIX 系統內的帳號名相同, 例如 name
  3. 您在 MySQL 內的帳號通行碼,例如 origpass,您將來可以改變此通行碼。
  4. 您可以從哪些主機簽入 MySQL?

現在,先進入一台可以簽入 MySQL 的主機。
如果您還不會遠程簽入,請看 第3講 中的相關教材。 以中大數學系為例,所有同學都會擁有一個 MySQL 帳號, 其帳號名與您在 UNIX 系統的帳號名相同。 關於 MySQL 伺服機與 MySQL 通行碼,請看數學計算實驗室的 FAQ 網頁。
然後,下指令

mysql -h dbhost -u name -p
其中 dbhostname 要代入如前所述的名字。 然後系統會問
Enter password:
回答前面所說的 origpass 通行碼。 如果一切正常,會看到如下宣告
Welcome to the MySQL monitor.  Commands end with ; or \g.
Your MySQL connection id is 17 to server version: 3.22.32-log

Type 'help' for help.

mysql>
這就是 MySQL 的文字操作介面,其提示號是 mysql>

您可以下 MySQL 指令

show databases;
列出目前所有的資料庫名稱。注意指令結束時的分號。結果類似
+------------+
| Database   |
+------------+
| bcc16      |
| mysql      |
| test       |
+------------+
3 rows in set (0.01 sec)
最後一列所說的 3 rows 代表查詢的結果有三筆資料; 換句話說,此刻 MySQL 裡面有三個資料庫。

先這樣就好,下指令

quit;
離開,MySQL 會跟您說 Bye

習題

  1. 您的 MySQL 內目前有幾個資料庫?
[BCC16-A]
單維彰 (01/05/24) ---
[Prev] [Next] [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