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QL 教材:建立/刪除資料庫

在 MySQL 的概念上,一個資料庫就像一個 UNIX 的資料夾。 只是,UNIX 的資料夾內還可以有子資料夾,而 MySQL 的資料庫內, 只有表格和它們的輔助檔案 (欄位屬性和資料索引),不會再有資料庫。 當初 MySQL 管理者在給您帳號的時候,就已經設定了您的資料庫名稱。 您只能夠建立與那些名稱相同的資料庫。 讓我們假設,您的資料庫名稱是 db

進入 MySQL,下指令

create database db;
MySQL 應該會回應
Query OK, 1 row affected (0.01 sec)
只要看到 Query OK 就行了,目前不必理會後面的那句話是什麼意思。

反之,如果要刪除資料庫,下指令

drop database db;
MySQL 應該會回應
Query OK, 3 rows affected (0.02 sec)
注意,不像是 UNIX 的資料夾如果非空就不許刪除資料夾, MySQL 的資料庫即使非空,也可以一個指令就全部刪除了。 因此要特別小心這個指令。

資料庫的名稱通常是由 MySQL 管理者規定的。 但是,一般使用者,最好還是知道兩個簡單的規則:

  1. 資料庫的名字最好只使用 ASCII 中的 ANU 字符:26 個大寫英文字母、 26 個小寫英文字母、10 個數目字和底線符號 _ 。而且,不要超過 64 個字元。
  2. 資料庫的名字不可以是數目字開頭
  3. 如果 MySQL 伺服機的作業系統規定檔案名的大小寫字母視為不同, 則資料庫的名字也是如此。 通常 MySQL 都安裝在 UNIX 系統內, 所以通常 MySQL 資料庫名稱的大小寫字母被視為不同。 例如 db 和 DB 是兩個不同的資料庫名字。

習題

  1. 請建立一個屬於自己的資料庫。用 show databases; 檢查看看。
[BCC16-A]
單維彰 (01/05/28) ---
[Prev] [Next] [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