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le 教材:任意大數的計算

Maple 以軟體模擬我們在小學學習的直式四則計算, 而不是直接運用中央處理器 (CPU) 的四則計算電路。 前者稱為軟體計算,後者稱為硬體計算。 這兩種計算方法的比較如下:

實際上,Maple 可以算出多麼大的整數,決定於您的電腦執行速度有多快? 記憶體有多少?還有您願意等多久?

舉個例子,我們可以叫 Maple 做階乘。例如

3!;
是 1*2*3 也就是 6。 如果您不想要使用 ! 符號,也可以用函式
factorial(3);
同樣也計算三階乘。 您可以試著提高階乘數,看看 Maple 可以做到多大? 萬一您做得太大,而電腦執行不出結果,您可以試著在工具列上,按下 STOP 按鈕 [STOP 叫 Maple 停下來。您還可以叫 Maple 計算階乘的因數分解,試試看它的能力如何。 例如
n := 100!;
ifactor(n);
100! 有許多數字,可以用
length(100!);
得知它有幾個數目字。

習題

  1. 2! + 1 和 3! + 1 都是質數 (3 和 7)。 您還能不能找到另一個正整數 n 使得 n! + 1 是質數的呢?
  2. 請問 2652528598121910! 從個位數開始連續有幾個 0?
  3. 請問 2652528598121910! 的最低非零位的數字是什麼? 例如 10! = 3628800 的最低非零位是百位數,它是 8; 20! = 2432902008176640000 的最低非零位是萬位數,它是 4。
  4. 請問對任意正整數 n,n! 的最低非零位的數字有無可能是奇數?為什麼?
[BCC16-B]
單維彰 (2001/10/24) ---
[Prev] [Next] [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