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le 教材:製圖

現在,我們要介紹 Maple 提供的第三種主要功能,就是繪製數學函數的圖形。 最基本的,當然就是在直角坐標平面上繪製 y = f(x) 這種單變數形式的函數曲線。 其實 Maple 和 Matlab 一樣,只是在曲線上取 N 個點 (x1, f(x1)), (x2, f(x2)), ..., (xN, f(xN)) 然後在這 N 個點當中畫 N-1 條直線, 如此造成的折線圖。 但是,與 Matlab 不同的是,Maple 可以自動幫您決定要取哪些點, 而不需要您的明確指示。基本範例是

plot(sin(x), x);
Maple 就自動畫出 y = sin(x) 的曲線。plot( ) 的第一個參數是要製圖的函數, 以含有未知數的數學符號表現出來;它的第二個參數,是指定圖形的橫坐標變數, 術語稱為 自變量。 Maple 內定的畫圖範圍,是自變量的 [-10, 10] 區間。 您可以自己設定畫圖的範圍。例如要指定在 [-Pi, Pi] 之內畫圖,就說
plot(sin(x), x = -Pi..Pi);
注意,上面的第二個參數用的是「等號」,不是「指派」符號。

習題

  1. 畫出 cos(2*Pi*x) 在 [0,1] 內的曲線。
  2. 畫出多項式 x3 - 2 x2 + 1 在 [-2, 2] 內的曲線。
[BCC16-B]
單維彰 (2001/10/19) ---
[Prev] [Next] [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