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le 教材:線上文件檢索

如果您不知道想要使用的指令名字, 又不知道它屬於哪個類別,則不能使用 help( ) 也不能從目錄中找到想要的指令。 這時候,最後一個資源,就是檢索了。

Maple 為其線上文件提供兩種檢索

望文生義,我們應該從它們的名字,猜想得到它們的不同。 打開標題檢索的程序,是在主選單上點選
[Help] -> [Topic Search...]
然後就會蹦出一個對話窗,如下

[標題檢索視窗]

您一邊在 Topic: 方格中輸入文字, Maple 就一邊在 Matching Topics 方格內輸出它找到的相關標題。 您只要在輸出方格內,點選一個項目,然後按 [OK] 即可。

打開標題檢索的程序,是在主選單上點選

[Help] -> [Full Text Search...]
同樣也會蹦出一個對話窗,如下

[全文檢索視窗]

稍微不同的是,您在 Words: 方格內輸入文字, 然後按 [Search] 按鈕,Maple 幫您在所有說明文件中搜尋您查詢的字。 它把所有找到的文件標題都列出來,後面還跟一個評分數據。 數據越高的,代表那份文件中出現越多次您查詢的字。 然後,您應該在輸出方格內,點選一個項目,然後按 [OK]。

檢索的搜尋,是大小寫不分的。所以搜尋 Gauss 和 gauss 的效果相同。

習題

  1. 所謂韓信點兵問題,是指「士兵三三一伍,餘一人;七七一伍,不足一人; 問兵共有幾人」這類的問題。西方人稱這種問題的解法為 中國餘數定理。 請找到 Maple 中執行中國餘數定理之計算的函式。
  2. 如果命士兵 14 人一伍,餘 5 人;15 人一伍,餘 1 人;17 人一伍,不足 2 人。 請問士兵至少有幾人?
[BCC16-B]
單維彰 (2001/10/23) ---
[Prev] [Next] [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