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le 教材:整數次方與平方根

Maple 做次方計算的符號是 ^ 這也是符合習慣的。練習

2^3;
(1+1/3)^2 * 4;
Maple 也可以做指數為分數的次方,但是用戶應該避免這種指令, 而應該採用更直接的指令。例如,41/2 就是開平方根的意思,那麼應該說
sqrt(4);

習題

  1. 計算 sqrt(32); 看看 Maple 會不會「化簡」?
  2. 計算 sqrt(-1); 得知 Maple 以什麼符號代表單位虛數?
  3. 單位虛數 i 的平方根是什麼?您知道這是怎麼算出來的嗎?
  4. 令 i 是單位虛數, 您應該知道 i88 是什麼,用 Maple 算看看,印證您的答案。
  5. 令 i 是單位虛數, 請計算 (1+2i)(1-2i) 用 Maple 算看看,印證您的答案。
  6. 令 i 是單位虛數,您知道 ii 是什麼嗎? 就我個人而言,這個問題從國中二年級就開始讓我著迷, 直到大學三年級才明白。
  7. 試試看 Maple 如何看待 i0 和 00? (其中 i 是單位虛數)
[BCC16-B]
單維彰 (2001/10/14) ---
[Prev] [Next] [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