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le 教材:計算紙的編輯功能

Maple 計算紙其實就像一篇文章一樣 (如果讀者知道 MS Word, 那麼,Maple 其實提供一些 Word 的編輯和排版功能,以後再說)。 您可以用滑鼠改變游標的位置,或者用上、下、左、右箭頭按鍵, 來改變游標的位置。您可以用 Backspace、Delete 按鍵刪除指令,然後輸入修改的字串。 再按一次 Enter 就會讓 Maple 再執行一次計算。 此外,您還可以拖曳滑鼠,選擇一塊文字區域 (被選擇的區域變成以黑色為底色), 然後利用 [Edit] -> [Cut] 或 [Copy] 或 [Paste] 來複製或剪貼這些文字。 除了上述選項之外,在一般工具列上面,也有這三個功能的圖示按鈕: [Cut][Copy][Paste]。 此外,還有三個熱鍵代替上述三種功能:

熱鍵原來是隨應用軟體而有不同定義的。但是, 大多數視窗軟體都採用這三種熱鍵來作編輯。 這樣提高了用戶的方便性,不必為每一套軟體背誦一套熱鍵。

如果 Maple 視窗中開啟了不只一份文件, 則可以在不同文件之間複製或剪貼文字。

Maple 的計算結果是以「排版型式」印出來的。 您其實可以複製排版型式的文字,然後貼到提示號之後。 那麼,Maple 會自動將排版型式轉換為指令型式。 例如

sqrt(I);
得到一條排版型式的數學式子:
[sqrt(I);]

選擇那條數學式子,複製它,然後貼到下一個提示號後面, 就會得到
1/2*sqrt(2)+1/2*I*sqrt(2)
然後您可以再利用這個字串,將它增減一些指令,再做其他計算。例如做
(1/2*sqrt(2)+1/2*I*sqrt(2))^2;
看看答案是否回到 i ?

習題

[BCC16-B]
單維彰 (2001/10/14) ---
[Prev] [Next] [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