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le 教材:前一個指令的結果

Maple 用百分號 % 代表前一個指令的計算結果。 同理,%% 就代表倒數第二個指令的計算結果, %%% 代表倒數第三個指令的計算結果,依此類推。 例如說

sqrt(I);
得到結果
[sqrt(I);]

如果要驗算,可以說
(%)^2;
可是,有時候 Maple 就是頑固地不願意做進一步的計算。 像這種情況,它可能需要一些鼓勵。譬如說,您可以試試看
simplify(%);
叫 Maple 試著用它自己的看法來「簡化」上一個計算結果。 運氣好的話,您就會獲得想要看到的結果。

我們必須強調「運氣好的話」。因為「化簡」是一個非常個人觀點的事。 數學本身並沒有一個定義,指定某個式子比較「簡」而另個式子比較「繁」。 因此,Maple 的 simplify( ) 函式只能運用它的程式裡面設定的幾個準則, 來嘗試「化簡」。 有時候,它非常頑固,因此總是無法顯示您喜歡的呈現方式。 您遲早會遇到 Maple 頑固的時候。

最後,提醒您注意,所謂「前一個指令的計算結果」是邏輯上的, 不是形式上的。 例如您使用向上箭頭將游標移到倒數第三個指令, 然後採用 % 。 那麼,這個 % 所代表的仍然是最後一個指令的計算結果,而不似倒數第四個指令的計算結果。

習題

  1. 嘗試叫 Maple 算出 root[3](-1) 的複數答案。
  2. 嘗試叫 Maple 算出 ii 的複數答案,其中 i 是單位虛數。
[BCC16-B]
單維彰 (2001/10/14) ---
[Prev] [Next] [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