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tlab 教材:Matlab 的工作環境

Matlab 是一個視窗軟體, 意思是說,它在一個圖形操作介面內開啟自己的視窗。 以 MS-Windows 為例,它的視窗如下圖:


讀者可以辨識,其外框和功能表、工具列,都與一般的 Windows 視窗軟體 (例如 MS-Word) 長得很像,因此在一般性質的操作上,也是相同的。 毋傭在此一一贅述。 而特別關於 Matlab 的視窗或按鈕操作,我們留待以後遇到的時候再說。

比較特別的是,Matlab 視窗的工作區域被切分為三塊。 這是 Matlab 內定的工作區域呈現方式,可以修改,讀者很容易可以找到修改它的方法。 這三塊區域分別稱作

Workspace

顯示目前工作環境內定義的變數

Command Window

我們將它譯為 操作視窗,就如同一個文字操作介面, 有  >>  提示號,在提示號之後輸入指令

Command History

紀錄曾經下過的指令

初學者不需要這麼複雜的工作環境, 可以用滑鼠指著操作視窗的左邊界,待出現特殊圖標的時候, 拖曳左邊界,用來放大操作視窗。

其他關於 Matlab 視窗的操作,都符合常識,所以留給讀者自己去發掘。 下一節開始,我們就在操作視窗內,以鍵盤輸入文字指令來操作 Matlab。

在 UNIX 系統中也有 Matlab 可用。 只是,不同版本的 UNIX 必須安裝不同版本的 Matlab (當然,只有核心的機器碼部份是不同的)。

在中大數學系的 Linux 工作站內,備有一套 Matlab, 具有 2 個「浮動使用權」。意思是說,同一時間可以有兩個人在工作站上使用 Matlab。

當然,您的 UNIX 系統必須有 X 視窗環境,才能享用 Matlab 的製圖功能。 原本 UNIX 版本的 Matlab 是在文字介面中執行, 也就是在一個虛擬終端機內執行。 但是 6.0 版之後的 Matlab, 即使在 UNIX 環境中也會打開一個類似 MS-Windows 內的圖形操作介面, 稱為 desktop 介面。它只有在需要製圖的時候才開啟另一個圖片視窗。 如果您不習慣新的操作介面,可以用

matlab -nodesktop
恢復古早的操作方式。如果您根本就不在 X 視窗環境內,應該說
matlab -nodisplay

習題

  1. 您的系統中的 Matlab 是什麼版本?
  2. 您的系統中的 Matlab 套裝軟體安裝在哪個資料夾內? 如果在 MS-Windows 環境中,還要知道它在哪個磁碟槽中?
  3. 您的 Matlab 工作環境中的提示號是什麼?
  4. 要退出 Matlab 工作環境,有哪些方法。
[BCC16-B]
單維彰 (01/10/03) ---
[Prev] [Next] [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