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tlab 教材:求救

現在,讀者已經學會了一些基本的 Matlab 操作功夫, 可以開始透過 Matlab 的 (英文) 線上手冊來自我學習了。 我總是認為,對於一個初學者,線上手冊幾乎是沒用的。 因為線上手冊總是說得簡短而局部,如果沒有整體的概念, 也沒有足夠久的使用經驗,通常無法讀懂線上手冊。 儘管如此,讀者還是不該放棄從線上手冊學習的機會。 而且,現在該是開始學著讀的時候了。

最基本而簡略的線上手冊,可以用 help NAME 得到。 其中 NAME 是您要詢問的函式名字。例如

help max
告訴您有關 max 的定義、用法和範例。通常在說明文字的最後, 還會告訴您相關的其他函式 (See also)。 譬如 max 的線上說明文字,建議您還可以看看
min   median   mean   sort
這些函式的說明,因為它們是相關的。

如果說明文字超過了一個螢幕的高度,可以使用視窗捲軸向上捲動來讀前面的文字。

如果您不知道您想要查詢的功能叫做什麼名字, 可以猜想一個關鍵字 (KEY_WORD),然後說 lookfor KEY_WORD,例如

lookfor integration
會看到三個有關積分 (integration) 的函式名字, 對於經驗不足,英文字彙又不豐富的讀者,這個指令可能不太管用。 那麼,可以做更全面的搜索。就說
help
Matlab 會列出一大堆資料,例如

matlab\general       -  General purpose commands.
matlab\ops           -  Operators and special characters.
matlab\lang          -  Programming language constructs.
matlab\elmat         -  Elementary matrices and matrix manipulation.
matlab\elfun         -  Elementary math functions.
matlab\specfun       -  Specialized math functions.
matlab\matfun        -  Matrix functions - numerical linear algebra.
matlab\datafun       -  Data analysis and Fourier transforms.
...
這就是把所有 Matlab 的函式或指令,都分門別類擺好了, 您可以猜想自己的問題在哪一類,然後再求救。 例如您的問題關於反三角函數,它應該屬於基本函數 (elementary function), 那就試試看 elfun 這一大類吧。詢問
help elfun
就得到所有此類函式的名字,包括

...
    asin        - Inverse sine.
    asinh       - Inverse hyperbolic sine.
    cos         - Cosine.
    cosh        - Hyperbolic cosine.
    acos        - Inverse cosine.
    acosh       - Inverse hyperbolic cosine.
    tan         - Tangent.
    tanh        - Hyperbolic tangent.
    atan        - Inverse tangent.
...
這樣可能就找到您想要的答案了。

如果您的 Matlab 安裝正確,而且在一個視窗環境中, 應該已經定義了標準網頁瀏覽軟體 (通常是 Netscape 或 IE 兩者之一)。 那麼,您可以用 doc NAME 來取代 help NAME。例如

doc max
會看到 max( ) 函式的說明網頁。說明網頁的內容, 可能比 help 指令所呈現的線上說明文字更豐富一點兒。 至少,它會比較漂亮一點兒。

習題

  1. 請查詢 Matlab 中有哪些函式是關於質數的?分別做什麼?
  2. 令 m, n 是兩個正整數,請問如何在 Matlab 中計算 m 除以 n 的餘數?
  3. 令 x 是一個正數,請問如何在 Matlab 中計算 x 以 2 為底的對數?
[BCC16-B]
單維彰 (2001/10/12) ---
[Prev] [Next] [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