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xima 教材:版本與沿革

Maxima 是由 MIT 的 Macsyma 電腦代數系統改版而成的。 MIT 自從 1960 年代起開發 Macsyma 系統,是個非常「先鋒」的嘗試, 而後 IBM 的 Axiom 系統幾乎是 Macsyma 的後代, 而 Maple 和 Mathematica 則可以說是以它為模型而設計的。 幸運地,Macsyma 是 MIT 少數在商業市場上不成功的作品, 最後就演變成了 GNU 版權的開放軟體,並且改名為 Maxima (其實 Maxima 和 Macsyma 同音,而 Maxima 的意思是多數的最大值), 又稱為 GNU Maxima。

Maxima 的原始碼由 LISP 語言寫成。 開放版的 Maxima 自 1982 年起,由德州大學 Austin 校區的數學教授 William Schelter 維護,他是 LISP 語言的開發者之一。 雖然 Schelter 教授的「本行」是數學中的代數學, 但是顯然對於電腦語言和系統的造詣都很高,他的「業餘」作品之一, 是首度將 GNU 的 C 編譯程式 (gcc) 移植到 PC 的 Intel 386 平台上。 可惜 Schelter 教授於 2001 年突然因心臟病去世,得年 54 歲。

現在的 Maxima 由一群自願的使用者與程式設計師維護著。 其官網在 Maxima SourceForge。 撰寫本文時的最新版本是 2012 年 5 月 5 日發行的 5.27.0 版。 目前官網上並無中文版。

習題

  1. 請閱讀 BCC16 擴編教材 水牛精神的開放軟體 以了解所謂 GNU 版權的概念。
  2. 到 Maxima 官網去檢查最新版本的序號及發行日。
[BCC16-B]
單維彰 (2012/06/09) ---
[Prev] [Next] [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