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xima 教材:下載與安裝

Maxima 已經成功移植到許多平台上,常用的 Windows、Linux、MacOS X 都有可執行檔讓然直接下載安裝。

如果想要安裝最新版本的 Maxima,應自行前往官網的「Download」網頁下載。 官網之網址請看前一節教材,或者搜尋關鍵字「GNU Maxima」。

此教材根據 5.27.0 版本寫成,而此版本的 Windows 安裝檔案可由以下連結下載:

GNU Maxima 5.27.0
(在連結上按滑鼠右鍵,選擇儲存檔案,在自己的 PC 上存檔後再執行。)

執行上述程式就會自動啟始安裝程序。 在作者的 Windows XP 2002 Service Pack 3 上,此版本的程式安裝得很順利。 除了「取消勾選」語言套件以外,其他的設定都是按照標準的建議。 以下視窗就是取消語言套件 (Maxima language packs) 的形狀, 不選語言套件的理由很簡單:目前提供的三種「外語」是西班牙和葡萄牙語, 跟我們無關。

安裝完成之後,桌面上會出現一個 wxMaxima 的捷徑。 其中 wx 是圖形操作介面的意思,我個人不喜歡多出來的兩個字母, 所以將它改名為 Maxima。圖標如左。 Maxima 還提供一個文字操作介面程式,稱為 xMaxima,我們不討論它。

關於安裝所遇的困難,須就近徵詢當地熟悉電腦作業系統的人, 作者本人並沒有遭遇困難,而且並沒有安裝在其他作業系統的經驗,所以無從分享。

習題

  1. 請下載並安裝 Maxima,並在桌面上放一份圖形操作介面的程式。
[BCC16-B]
單維彰 (2012/06/09) ---
[Prev] [Next] [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