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xima 教材:輸入指令

我們通常使用的 Maxima 視窗介面程式,叫做 wxMaxima。 剛打開 wxMaxima 的時候,視窗內一片空白,如下圖。

直接按鍵盤打字,就會自動跳出提示符號,並回應輸入的文字。 例如按鍵盤
1+1
視窗內回應
輸入完成之後,要按 [Shift]+[Enter],才能執行。 執行後,Maxima 顯示結果,如下圖。

注意四件事:

  1. wxMaxima 自動在輸入字串之後,補上一個分號「;」。
  2. 剛才輸入的指令「1+1」變成「1 號輸入」,代號 %i1i 是 input 的縮寫。
  3. 剛才輸出的答案「2」變成「1 號輸出」,代號 %o1o 是 output 的縮寫。
  4. 執行完畢之後,會看到一條水平線。
看到水平線之後,可以繼續按鍵盤輸入新的指令。例如,輸入
1/2
視窗內回應
按了 [Shift]+[Enter] 之後,Maxima 顯示答案於「2 號輸出」,如下圖。

直接按視窗右上角的關閉紐,或者打開 [檔案] 選單,選擇 [結束], 都會關閉視窗,結束 Maxima。 關閉前,可以不必儲存資料,因為我們還沒有值得儲存的資料。

習題

  1. 試試看 1/2 + 1/3,答案是什麼?
  2. 試試看 (x-1)+(x+1),答案是什麼?
[BCC16-B]
單維彰 (2012/06/19) ---
[Prev] [Next] [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