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xima 教材:操作介面

在 Windows 環境內安裝 Maxima 套件, 其實是安裝了 Maxima 的核心引擎(真正做計算的程式), 和三組操作介面:Maxima、xMaxima 和 wxMaxima。

其中最基本的是文字操作介面,它可以在一個虛擬終端機 (console) 內, 以純文字的形式執行。在 Windows 的程式集中,挑選

[Maxima-5.27.0] -> [Command Line Maxima]
就是此文字操作介面。如果系統路徑 (PATH) 設定得正確, 在指令視窗(又稱為 DOS 視窗)內, 下指令 maxima 也應該啟動這個介面。 所有的輸入、輸出都是純文字,所以有時候不太好看。 此介面當然也無法在視窗內展現繪圖的結果。

xMaxima 是稍早的視窗操作介面,用 Tcl/Tk 撰寫。 該介面在自己的視窗中執行,也可以在視窗內展現繪圖的結果。 但是它的輸出(計算的結果)仍然是以純文字排版的。

wxMaxima 才開始算是一個徹底的圖形操作介面,用 wxWidgets 撰寫。 此介面在 Windows, Mac OS X 和 X Window 11 上面皆可執行。 而且,此介面試圖在下拉式選單中,提供少部分基本指令, 讓我們只要依指示填入一些資料,即可執行。 此外,wxMaxima 的概念是提供一份文件編輯介面, 讓我們可以在此介面內書寫文章,並包含 Maxima 的計算或繪圖結果。 在 wxMaxima 文件裡面,甚至動畫也是可能的。 它的 logo 如左。

我們的教材內,除特殊說明外,都採用 wxMaxima 介面。

習題

  1. wxMaxima 其實是 Maxima 之外的另一個計畫。請找到 wxMaxima 的官網, 看看它的最新版本的序號是多少?發行於哪一天?
[BCC16-B]
單維彰 (2012/06/14) ---
[Prev] [Next] [Up]